无障碍说明

太空垃圾是个大问题 正变得更加糟糕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专家指出,太空垃圾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大量碎片环绕在地球周围,成为了一种障碍,并且有可能会危及未来的月球或火星任务。

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接受CNBC采访时,航空业初创公司Astroscal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obu Okada指出,近些年来太空探索活动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的碎片垃圾,而且碎片增加速度越来越快。

超过50万片碎片环绕在地球周围

“在过去的5至7年里,我们看到(大约)2000家太空探索公司成立。这些公司的太空探索计划非常雄心勃勃——他们打算在未来5-7年内发射10000-20000颗卫星,”他说,“我们已经见证了太空中各类物体的猛增。”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数据,超过50万片碎片环绕在地球周围,其中包括废弃的卫星、火箭助推器、螺母和螺栓,而这些碎片可能会对宇航员或飞行设备造成灾难性破坏。去年4月份,欧洲太空署太空碎片研究室负责人克雷格曾指出,一颗直径为1厘米的碎片击中卫星的撞击强度相当于炸弹爆炸,而这样的撞击会产生更多碎片,引发一连串撞击事件。

克雷格补充称:“我们最担心的是,一次碰撞会引发连锁反应,产生更多碰撞。与电影《地心引力》中瞬间发生的惨剧不同,这一过程其实十分缓慢、很难被注意到,但又势不可挡。再过几十年,即便没有人类干预,碰撞频率也可能不断增加,导致宇宙中不适宜飞行的区域不断增多,而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欧洲航天局指出,截止今年1月份,约有2.9万个物体的尺寸大于10厘米,约有75万个物体的尺寸介于1-10厘米,约有1.66亿个物体的尺寸介于1毫米-1厘米之间。

自1957年来,人类开展了4900多次太空发射任务,使地球被数百万各类物体所包围。其中,正在服役的航天器只占了一小部分,其余94%的物体都属于太空垃圾,没有继续利用价值。

Okada表示,这些碎片垃圾整日里在地球周围飞来飞去,两片碎片几乎相撞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不幸相撞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碎片出现。“即便是碎片相撞产生的极其微小的颗粒,都拥有足可以撞毁一颗卫星的强大力量,”他说,“如果我们让碰撞的连锁反应继续,那么我们就不能把太空资产放入太空。因此,现在我们必须把大物体从太空中移走。”

弹丸大小的碎片就可能会毁掉一颗卫星

8月份,在接受CNBC采访时,澳大利亚太空环境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大卫·保尔指出,地球周围有一些物体的移动速度约为8千米/秒,这意味着弹丸大小的碎片就可能会毁掉一颗卫星。

Okada透露,Astroscale正在开发能够进入地球轨道的技术,旨在找出对航天器构成威胁的大型物体,并把它们带到大气层中烧毁。这位首席执行官声称,虽然预计清理碎片的成本高达1亿-5亿美元之间,但Astroscale正努力大幅度降低清理成本。

Astroscale并非唯一一家正在努力寻找太空碎片清理途径的公司。据报道,萨里大学航天中心已经向在地球轨道发射了一颗人造卫星,测试有哪些方法能够从地球轨道上移走部分太空垃圾。科研人员将利用网、拖帆和叉子等工具将太空垃圾拽出轨道,然后在大气层中焚烧殆尽。

据报道,能够准确地探测到可构成重大威胁但尺寸较小的碎片,是一项特别的挑战。在接受CNBC采访时,保尔说,太空环境研究中心正在寻找准确识别地球轨道上较小物体并向卫星运营商发出警告的途径。

Okada说,这些碎片实际上制造出了一个“球体周围的碎片带”。 “当我们去月球或火星时,我们必须经过这个碎片带。为了把东西安全地带到月球和火星,我们必须清理这些太空碎片。”(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