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厦门大学林伯强:中国的碳交易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示范效益

腾讯财经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中国的绿色领导力分论坛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碳交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最后我们会发现碳交易的确肯定是会对中国来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它是能够带来经济上的积极影响。当然,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希望中国这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碳交易的量比较大,它能够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些示范的效益。

农业生产造成全球80%的森林砍伐,如何塑造环境与自然资源安全的未来呢?目前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是现代企业的必经之路。以碧桂园为例,碧桂园今年6月宣布进军现代农业正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碧桂园目前已经与袁隆平团队合作共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究中心,并与国内外18个合作单位签订框架协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农产品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种业、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引入行业专业人士,对接世界先进农业技术等进行研发,并选择无污染基地进行生产,通过凤凰优选、线上电商与国际大型零售企业等进行销售,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以下为林伯强发言实录:

主持人田薇:我们的主题说的是中国的绿色领导力,我们是不是看中国在这方面担任起领导了,还是说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和其他人一起合作找到新的方法,来找到解决方案?

林伯强:我觉得中国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领导,但是确实有一些领导的作用,比如说刚才我们看的视频就会看到我们做了很多的举措,还有在全球来看,在可再生能源上面的投入,中国也占了很多部分。到了2020年我们可能有200GW的容量。我觉得中国会继续在这方面发力,不仅仅是中国一家,和其他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国家可以共同来努力。

主持人田薇:我们说的概念还是比较抽象的,碳交易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了。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创新的工具现在使用的情况怎么样?以及中国人是不是习惯接受了?

林伯强:这个碳交易系统现在中国去年就说要开始碳交易的机制,现在只有1700家发电厂加入,但是总体他的方向是对的,因为碳交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掉1/3新增的碳交易,而且也是和全球这方面的工作步伐是一致的。但是,在这个交易本身是到2020年,我们现在在做的都是在做培训,基建等等准备工作,从而来保证通过我们的准备工作来提高工作的效率,到2020年全面的推开。

林伯强:首先我们谈一下中国,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可以早期实现的,2022年也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很多人觉得我们2030年才能达峰。之前我们比较乐观,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我们的碳还有煤炭的交易在过去两年当中是有所上升的。我们再看未来,我们要更好研究一下能源的需求。我们看煤炭的能耗到底是上升还是下降,我们是不是在2030年是否达峰。碳交易会对于我们整个达峰的局面带来影响。但是,我觉得他本身是相互有关联的。我们要看不同的一些角度,不同碳的价格,最后我们会发现碳交易的确肯定是会对中国来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它是能够带来经济上的积极影响。

当然,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我希望中国这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碳交易的量比较大,它能够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些示范的效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