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养老医保都会受影响!全球人口低出生率将引发一连串的经济麻烦

[摘要]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本个十年内,全球人口出生率已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5锐减至2.4。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忘记那些诸如“人口过多会让地球承受不起,会导致很多人被饿死”之类的预言。当前,人类正接近一个临界点:人类的生育能力已不足以扩大全球人口规模。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这种情况已经发生,或将很快发生。经济学家们指出,除非通过接收移民(可能来自高出生率国家,比如说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来增加劳动适龄人口,否则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将减速。

人口出生率(每名女性生育的数量)下滑,也有可能会威胁到养老金和医保等安全网计划。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本个十年内,全球人口出生率已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5锐减至2.4。

1.人口出生率下滑的幅度究竟有多大?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本个十年内,全球人口出生率已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5锐减至2.4。这意味着,全球人口出生率正迅速接近保持全球人口长久稳定所需的出生率(2.1)。通常情况下,2.1被视为人口的理想出生率,即使达不到2.1,如能维持在1.5或1.3左右,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跌至1下方,则已面临“人口悬崖”。

很多较富裕国家,尤其是那些欧洲国家,出生率已经下滑至2.1下方。有些国家,比如说韩国、新加坡和摩尔多瓦,出生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仅为1.2。

近日,韩国媒体报道,该国《朝鲜日报》委托多名人口和福利领域国内专家进行的研究显示,按照目前的局势,今年韩国的人口出生率可能跌至0.96-0.99人。韩国政府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该国出生率跌至0.97人,此次分析结果意味着“人口断崖”正在变为现实。韩国民调显示,76.7%的受调者认为“‘0.9冲击’属于国家危机”。

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生率相对较高,很多非洲国家的出生率高达5,或高于5。有媒体报道称,全球人口出生率最高的6个国家,全部位于非洲。

2. 为什么人口出生率会锐减?

原因多种多样。

随着农业和医学的进步,人们的寿命正变得越拉越长,同时儿童早夭的数量越来越少。呈现上行轨迹的城镇化,意味着家庭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孩子去种田。

越来越多的女性为了事业或接受更好的教育而选择推迟结婚。以美国为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全国卫生统计中心5月份发布报告称,2017年美国有385万名婴儿出生,比2016年少出生7.7万名婴儿,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7年,美国15岁-44岁女性生育孩子比例为1000:60.2,比2016年降低3%,为“1978年以来最低的整体生育率”。事实上,受经济不景气影响,美国人口出生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呈现下行趋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唐娜·斯特洛比诺认为,该国人口出生率下滑,主要归咎于越来越多女性选择投身工作并推迟生孩子的时间。她说,如果支持职业女性产后休假的政策依旧空白,出生率下滑趋势将会继续。

经济学家们还发现,人口出生率下滑和收入增加之间存在联系。一旦一个国家的人均年产出超过10000美元,那么女性生育的数量通常不会超过2个孩子。与此同时,教育和政府政策,也大幅度削减了未成年少女的生育数量。

3. 低出生率会对世界人口造成什么影响?

联合国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全球人口总数为76亿,截止本个世纪末预计将增至112亿,在那之后可能会呈现减少轨迹。但是,很多国家的人口将会在本世纪结束之前就开始减少。联合国预测,鉴于出生率仅为1.6,到2100年中国人口总数将减少28%,届时印度将会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鉴于出生率仅为1.4,到2100年日本人口总数将锐减34%。

相比之下,尽管出生率仅为1.8,但是受利于接收了大量的移民,美国人口总数预计将继续增长。

4.当一国人口停止增长时,会发生什么?

当一个国家的人口停止增长时,该国的经济可能仍会增长,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说,经济增长的速度将会受到生产率(每小时的产出量)增长速度越来越多的限制。自2007年-2009年的经济衰退以来,生产率的提高相对疲软,加剧了出生率走低。如果劳动者减少,那么收入就会减少。

劳动者减少也会导致政府税收减少,政府税收减少显然对退休者和医保计划不利。政府可能会因税收减少而削减学会福利,同时上调税率,或大量举债。

当前,日本企业经常发现很难找到适合的人来填补工作岗位空缺。与此同时,巨额医保和养老金支出,已经导致日本政府公共债务增至该国经济规模的两倍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累于人口老龄化,未来30年日本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滑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日本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停滞不前。(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