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贝索斯回应万亿美元市值:希望亚马逊仍保持小团队精神

腾讯新闻一线2018-09-15 07:39
0评论 收藏

[摘要]在跨过万亿美元市值之后,亚马逊也在同步寻找西雅图以外的第二大总部所在地。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决策”之一,贝索斯透露将在年底揭晓。

腾讯新闻《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紧随苹果脚步,亚马逊在今年9月4日,成为美国公司历史上第二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企业。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个人资产净值也水涨船高,以1629亿美元的身家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2018年9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经济俱乐部活动上,贝索斯公开回应对万亿美元市值的理解,称自己目前在亚马逊持有股份16%,“也就意味着我们为别人创造了8400亿美元的价值。”问及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涨幅已经超过70%对心情有何影响时,贝索斯称,自己始终告诫员工对公司股价应保持平常心,“股价一个月之内上涨30%,并不代表你比之前的自己聪明了30%,相对应,如果股价一下子跌了30%,也不代表,你就一下子变蠢了30%。”先于亚马逊跨越万亿美元市值大关时,苹果CEO库克也曾发表内部信称,万亿市值是里程碑事件,但并非衡量公司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准。

对于股价和公司业务之间的偏离,贝索斯曾有切身体会。在美国90年代末科技股泡沫破灭时期,亚马逊个股股价曾在一年之内,从113美元跌至6美元附近,但业务数据的缓步向好给予贝索斯信心,最终在那场大批科技公司关门的艰难岁月里成为“幸存者”。

贝索斯同时强调,当亚马逊成为一家大公司时,希望公司仍然能够保持小团队精神。他回忆当公司仍只有5个员工时,自己需要和员工一起跪在地上打包卖书的包裹,然后送去邮局快递,“当时想如果有钱了,能买得起送货的叉车多好。”1995年,贝索斯在亚马逊(Amazon)上卖出了第一本书。其后20余年,在“低价高效个性化”的电商模式下,亚马逊逐渐成长为一家巨无霸企业。

回顾亚马逊在成为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道路上曾经做对了什么,Prime项目被观察者认为是亚马逊撬动经常性消费的支点,也被现在的贝索斯形容为“亚马逊的中枢神经系统”。这项在去年带来约100亿美元的项目一开始并不被内部看好。“我们有董事会成员一直坚持应该启动类似航空公司金卡会员式的项目,但我们认为,商业模式不同。”贝索斯回忆Prime项目如何诞生时表示,此后有员工提供可以尝试类似“自助餐”式固定费用“包吃所有”的会员项目,但测试数据显示,考虑到快递成本,公司将入不敷出。

“能够基于理性分析去做决定当然好。但是,后来发现人生中一些重要决定源自直觉。”贝索斯称。福布斯杂志曾评价,在本质上,亚马逊的Prime会员项目和Costco和BJ’s wholesale等仓储式商店一脉相承,但随着Prime的发展,亚马逊所提供的会员特权已经延展出新的关联市场和业务线。

在零售电商之外,如今市场看好亚马逊,还在于其在云业务上的超前布局。

“连我自己也感到惊讶,在亚马逊云推出之后,几乎7年内,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竞品,这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去丰富产品线,测试不同功能。”贝索斯解读亚马逊的云业务时表示,“我还记得在亚马逊上线两年内,Barnes&Noble(图书连锁店)就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亚马逊阅读器推出后两年内,Barnes&Noble推出自己的阅读器Nook。但AWS云服务获得了7年宝贵的成长期。”最新财报显示,当大部分公司开始耗费巨资投入云服务领域时,亚马逊的云服务业务已经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业利润。今年第二季度,亚马逊云服务以 61亿美元的收入占亚马逊总销售额的十分之一,但产生的16亿美元营业利润却占亚马逊总营业利润的55%。

贝索斯在领跑行业之际,称自己只关注用户,不关注竞争对手。和许多倾向于挤压睡觉时间处理繁琐公务的CEO不同,贝索斯的日常第一场会议定在上午10点,并需要保持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如果我一天能做出三个重要决定就够了。巴菲特说,如果他一年能做出三个重要决定就好。”

在跨过万亿美元市值之后,亚马逊也在同步寻找西雅图以外的第二大总部所在地。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决策”之一,贝索斯透露将在年底揭晓。外界猜测,紧邻首都华盛顿地区的弗吉尼亚州或成为亚马逊第二大总部的热门候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