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程无忧发布《2018教师供需情况报告》

中国家庭对教育的高预期和舍得花钱,使得“教师”这个岗位在近三年来持续热招。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近日发布《2018教师供需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前程无忧今年发布的1800多万个空缺岗位中,来自教育/培训行业的工作机会有82万个,占比近5%,比2017年同期增长19%。其中七成以上是招聘“教师”。2018年教师这一职业的供需比接近1:1,在数量不足的背后是更大的质量缺口,年资5年以上的教师非常紧缺。行业内供需最大的前三职能分别为校长1:4、英语教师2:7、院校教务管理人员2:7。
中小幼教师招聘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新建学校和原有学校扩班增加,参加中考、高考的人群对入学名校的预期加重,大城市对于中小幼教师的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前程无忧教师供需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1~8月,中学教师(16.96%)、幼教(16.94%)与小学教师(15.94%)的招聘需求牢牢占据供需排行前三,而大学老师(0.32%)、体育教师(1.22%)与校长(1.38%)由于职业高门槛或岗位稀少,求职者总占比较低。报告同时指出,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院校教务管理人员、讲师/助教、职业技术教师等职能岗位求职群体总量均每季度稳步上升。
教师人才的缺失,主要来之于对师资和学习成绩的高门槛。《2018教师供需情况报告》同时显示,对于教龄五年内的从业人员,学历的普遍要求为硕士学历,即使幼教工作,学历要求也不放低。教龄较长的资深教师中,有毕业班代班经验的老师非常难得,很多已至退休年龄的老师,依然在毕业班的三尺讲台上。2017年各城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网上报名数量增长普遍超过50%,但是外行转入教师行业内的情况并不多见。
资本助推,互联网+教育,外语老师成行业洼地
报告显示,2018年教育行业整体求职者与岗位比接近1:1。行业内供需缺口比最大的前三职能分别为校长1:4、英语教师2:7、院校教务管理人员2:7,结合岗位需求数量来看,英语教师的岗位需求成行业洼地,而这其中一大部分需求来自在线教育行业。从最早的录播课模式到后来的直播课模式再到近期的一对一模式,资本对于在线教育的投入已然影响到了行业的供需矛盾。家教(41:3)和兼职教师(22:3)成唯二僧多粥少的岗位,人们对高收入的教师职位趋之若鹜,而体制内教师职位队伍面临较大的流动。
前程无忧的薪酬调查数据也显示,尽管教师的平均工资并不高,比如一线城市中,上海高中教师,教龄10年的平均工资集中在8000~10000元(加上各种补贴),北京重点高中、教龄10年的教师平均月收入10000元左右。但是教师整体的收入并不低,多数教职人员兼职补课的收入远超职务内收入,其中英语老师的收入最高,流动也最大。
各种林立的实体、在线的教育机构提供了充分的兼职机会给予在职的中小学教师。有了一定声望积累、又成功教学经验的教师的市场要价能力也非常强。在舍得对分数花重金的家庭和知识分享(收费)建成气候的市场的双重作用下,“教师”这一职位整体收入的增速名列2017个行业第三。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教育/培训正在成为投资者眼中一个新的风口,资本、人才纷纷涌向这个领域。但是中国教育培训领域集聚的功利性也在不断改变这个行业的从业要求,对教育质量和教师资质的评价标准,学科之间、区域之间,教师从业者的收入差异非常大。教师从业者的收入提高相对容易,但是教师是否可以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教师是否可以帮助中国的年少一代有理性、长远的视野和头脑,帮助中国的年少一代养成终身学习的意愿和习惯,而不只是一个谋生职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行业的人才缺口将长期存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