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新兴市场危机5大受害者亮相 印度未能幸免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从阿根廷的比索,到土耳其的里拉,一些新兴市场货币正在遭受重击。

今年,阿根廷和土耳其都深陷货币危机,本国货币一路暴跌,主要归咎于包括美联储加息、政治冲突和全球贸易战在内的一系列因素。

危机带来的沉重压力,让很多新兴市场的弱点暴露无遗。在诸多弱点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对外国投资者的依赖。要知道,当新兴市场货币大幅度贬值时,外国投资者更有可能撤出资金。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阿根廷和土耳其危机所引发的担忧情绪,已经迫使紧张不安的投资者从其它他们认为易受攻击的经济体撤出资金。当地时间8月31日,印度比西亚本国货币(印度尼西亚盾)兑美元,暴跌至自2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以下是新兴市场危机的5大受害者:

1.土耳其

在对抗性的政治冲突、经济政策混乱以及美联储加息等不利因素的联合重击下,里拉损失惨重:自1月份以来,里拉兑美元的跌幅已经超过了40%。

8月2日,以总统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宣布制裁2位土耳其高官。10日,特朗普又宣布他同意加倍对土耳其征收金属关税。此消息一出,里拉兑美元暴跌20%。

自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02年上台执政以来,他的主要承诺之一一直是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他的任期内,购物中心和摩天大楼在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拔地而起。近年来,土耳其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的经济表现甚至超过了中国和印度。今年第二季度内,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2%。但是,之所以能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土耳其投资者依靠的主要是廉价的外债(通常是美元债务)。事实上,为了降低本公司的借贷成本,很多土耳其公司一直在大举借入外债。观察人士担心,因为客户支付的是里拉,所以这些公司可能无力偿还外债。

此前,分析人士曾指出,大规模的借贷助燃了消费和支出,导致土耳其的财政和经常账户都出现了赤字。里拉的暴跌,致使土耳其政府更难偿还外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估算数据,土耳其的外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了50%。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6%,远远超过了该国央行设定的目标值(5%)。一些权威人士呼吁土耳其央行应该用加息来抑制通胀攀升。但是,埃尔多安对加息持抵制态度,让投资者们感到不安。

分析人士,里拉危机带来的破坏,已经在经济数据上有所体现。里拉暴跌,让土耳其人和土耳其公司突然感到每况愈下,消费者支出和企业信心都遭受重创。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贾森·图维说:“毫无疑问,土耳其经济正在经历严重衰退。”

2.阿根廷

年初至今,比索兑美元已经遭腰斩。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根廷央行宣布加息15个百分点至60%,以应对比索暴跌。该央行指出,计划至少在12月份之前会一直将利率保持在该水平。然而,加息未能阻止比索暴跌。

在此一天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前释放已批准的贷款。6月,IMF批准向阿根廷提供为期3年的500亿美元贷款协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的数据显示,接近70%的阿根廷政府债务是外债。

今年第一季度,阿根廷外债总额增至2537.41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2016年初开始,阿根廷的外债总额迅速增长,而且70%是美元计价,美元持续走高,加重了阿根廷的债务负担。与此同时,比索的暴跌,对于阿根廷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3.印度

8月31日,卢比兑美元触及纪录新低。年初至今,卢比兑美元已下跌近10%。不过,到目前为止,印度经济尚未显现出很多疲软迹象。目前,印度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是,不可否认,这个国家正面临一系列严重的负面因素。

众所周知,印度严重以来能源进口,致使该国非常容易受到油价上涨的冲击。事实上,油价上涨,已经助推印度通胀至令央行感到不舒适的水平。美联储加息和全球贸易战等其它因素,对印度来说也有弊无利。卢比和其它新兴市场货币的吸引力大幅度减弱。

4.巴西

政治动荡,令巴西货币雷亚尔遭受重创。年初至今,雷亚尔兑美元已经暴跌20%。

投资者为定于10月份的总统大选的结果而担忧,他们希望巴西人会选出一位对商业友好的总统,希望后者能推行包括削减该国预算赤字在内的一系列大规模财政改革。但是,近来的民调结果显示,更多的左翼候选人,比如说正在狱中服刑的前总统卢拉获得了大量选民的支持。

在近来发布的报告中,投资银行ING的首席拉美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兰吉尔说:“对投资者友好的候选人是否会胜出,现在仍是未知数,这将对巴西资产构成压力。”他还指出,如果需要的话,巴西央行有很多可对抗雷亚尔进一步贬值的“弹药”。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卡车司机全国性罢工令雷亚尔承受重压,罢工导致通货膨胀上行,经济增长受阻。

5.俄罗斯

近几个月来,受累于经济制裁,俄罗斯卢布大幅度贬值:年初至今,卢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15%。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承受西方制裁带来的严重影响,而这些制裁主要归因于俄罗斯卷入乌克兰冲突。

今年,因被指控参与一名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及其家人在英国中毒一事,俄罗斯又被处以更多国际制裁。美国已经制裁了数名俄罗斯人和数家俄罗斯公司。与很多国家一样,俄罗斯也受到了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新关税的重创。

投资者担心,更多制裁可能即将出台,其中包括针对银行和能源公司的制裁举措。近几个月来,俄罗斯政府一直在抛售美国国债,同时买入黄金。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油价上涨应该会抵消卢布贬值带来的大部分损失。(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