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期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贬值,8月30日雷亚尔汇率贬至1美元兑4.210雷亚尔,刷新历史纪录。尽管巴西央行旋即出手干预,促成美元汇率迅速回落,但依然无法扭转今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达20%的现实。分析师认为,在巴西大选前景不明及动荡的外部环境之下,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可以达到5.00甚至更高。

今年以来,巴西金融市场上美元汇率大涨的消息不绝于耳。破3.60大关,破3.80大关,破4.00大关,美元兑雷亚尔汇率一路走强,持续攀升。今年6月初,巴西央行的入市干预曾在短期内使美元汇率维持在3.70水平,但很快美元再次走高。7月美元兑雷亚尔汇率水平徘徊在3.90左右,8月下旬美元兑雷亚尔汇率破4.00大关,8月30日更是凭借4.210的汇率刷新了历史纪录。年初至今,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约20%。

对于雷亚尔的持续贬值,巴西中央银行行长伊兰·戈德法恩6月出手稳定雷亚尔汇率时曾表示,汇率波动主要是由于外部压力。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元走强,贸易摩擦导致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巴西经济复苏因此承受压力。不过多方声音认为,动荡的外部环境掩盖下,巴西内部问题才是货币贬值的决定性因素,选情不明直接影响市场对雷亚尔的信心。

今年巴西大选共13名候选人竞选总统一职,最近巴西民意和统计研究所进行了候选人支持率调查。民调结果显示,还在关押中的巴西前总统、左翼候选人卢拉以37%的支持率领跑,右翼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凭借18%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亲市场的候选人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等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均不足一成。

看似卢拉凭借高支持率已经胜券在握,但巴西当地时间9月1日凌晨,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做出裁定,否决了卢拉的总统候选人资格,这意味着卢拉将不能代表劳工党参加今年的总统选举。尽管卢拉可以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但外界普遍认为获胜的可能性很小。

卢拉大概率出局的局面并没有使得今年的大选选情明朗起来。除了卢拉,本次大选缺乏具有强大号召力的候选人。支持率排名第二位的右翼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虽然支持率排位靠前,但是他在13位候选人中被抵制率也是最高的。民调结果显示,39%的受访者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给他投票”,女性选民对其尤为抵制。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支持者两极分化非常严重,雅伊尔·博尔索纳罗进入大选第二轮后,将很容易被对手击败。

左翼劳工党方面,外界猜测随着卢拉的大概率出局,劳工党会推举卢拉的竞选搭档、圣保罗市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为总统候选人。目前民调结果显示,费尔南多·阿达的支持率并不高,但卢拉三分之二的支持者都表示将拥护他所支持的候选人,投资者们也在评估费尔南多·阿达最终将获得多少支持。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帕格努萨特指出,今年大选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选情最不明朗的一次,专家和机构迄今无法明确预判选情。

目前,巴西总统大选进入电视竞选阶段,亲市场的候选人支持率低使得资本市场对选情前景持悲观态度。甚至有声音认为,如果左翼政党再度掌权,巴西将继续徘徊于公共账户不平衡的泥沼,难以真正实现经济复苏。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无论哪位候选人掌权,如果这位新总统无法取悦市场,雷亚尔贬值还将持续,美元兑雷亚尔的汇率破4.00大关将不是终点,或将达到5.00甚至5.50的水平。(陈晓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