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上涨的油价可能损害印度经济

据CNBC网站文章,印度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不断上涨的油价将继续给本已疲软的印度货币加重负担,扩大赤字,影响其经济增长前景。

经济学家们表示,油价反弹,以及印度对石油的持续需求,将抬高石油进口成本,扩大其经常账目赤字,而此账目可以衡量货物、服务和投资进出印度的情况。而不断扩大的赤字将导致卢比贬值,因为进口增多意味着印度必须购买更多的外汇来满足其需求。

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在给CN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预计印度卢比在2018年剩余时间内将继续面临贬值压力,这反映出几方面问题,包括: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印度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以及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抱有负面情绪。”

Biswas预测卢比将进一步贬值,到2018年底,卢比对美元的汇率将跌至72,到2019年8月将降至74。周一收盘时,卢比兑美元汇率为70.16,较今年年初下降了9.96%。

澳新银行(ANZ)的一份研究表明,卢比,连同印尼卢比和菲律宾比索,将继续成为亚洲最易受冲击的货币。

印度的外汇储备受到了这些事态发展的影响。星展银行(DBS)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极具挑战性的全球环境迫使印度储备银行(RBI)今年积极介入,以遏制卢比贬值……外汇储备大幅减少。”

全球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测,到2024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需求增长中心。根据其周一的报告,从2017年到2035年,受到不断上升的收入水平、持续壮大的中产阶级以及日益增长的流动性需求的推动,印度石油日需求量预计将增长350万桶,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

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

印度是石油的净进口国,油价上涨将导致印度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

Biswas指出:“由于印度严重依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使其石油进口费用大幅增加。这是导致印度贸易状况恶化的关键因素,7月份该国贸易逆差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点。在2017年和2018年,该国的进口增速已快于出口增速。”

今年油价飙升,并在5月份突破每桶80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欧佩克主导的减产、委内瑞拉和利比亚产量下降,以及随着今年11月美国将对伊朗石油进行制裁,伊朗出口即将下降,这些因素推动了油价上涨。

今年到目前为止,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原油出口量为250万桶/日。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一旦制裁生效,这一数字将至少下降100万桶/日。

油价上涨使印度为进口付出更多

2018年剩余时间和明年,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印度,石油进口支出预计将会增加。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Radhika Rao表示:“由于高油价和货币疲软,印度石油净贸易赤字将大幅扩大。该国2019财政年度的石油进口支出可能超过1140亿美元。” 而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石油进口支出约为880亿美元,高于上一年的700亿美元。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最近的一份报告,为了应对经济增长的阻力,印度需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印度的石油消费却在稳步增长。

报告称:“人均石油消费稳步增长,巩固了印度作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一的地位,但也导致其经济容易受到全球油价波动的影响。”“印度需要降低石油需求,进而减少石油进口,以增强经济应对油价上涨的抵抗力。但我们认为这在未来10年内是不可能的。”

该报告还预测,印度未来10年的石油需求将增至4.4%,而过去10年年均增长率为3.7%。

不断增长的石油进口也可能冲击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

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印度石油进口将从目前的1.4%上升到5.5%。而油价每上涨10%,四个季度后,实际GDP 水平就会下降0.2%。(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