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产质量企稳 多数上市银行告别不良“双升”

截至30日,除民生银行外,其余25家A股上市银行悉数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整体而言,上半年上市银行实现资产规模和净利润的稳步增长,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背景下,多数银行告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资产率“双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整体不良率较一季度末有所抬升,业内人士表示,防风险、调结构仍是行业稳健发展关键。

WIND数据显示,与上年末相比,仅贵阳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江阴银行四家不良率有所抬头,其中中信银行不良率增幅达12%,贵阳银行增幅5%,华夏银行及江阴银行不良率增幅同为1%。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及江阴银行不良率较2017年末降幅达两位数,分别为19%,18%,13%和10%。值得一提的是,农行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中报显示其不良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81.37亿元,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部分银行不良率和不良余额略有上升,业内人士表示,主因仍是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等技术性因素所致,此次不良率反弹总体属存量不良贷款加速暴露,并非资产质量实质性恶化。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认为,对存量不良贷款认定趋严,会使各类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比例相应提高。当前行业拨备覆盖率仍保持较高水平,相对于存量和潜在信用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处于较为合理区间。

尽管当前影响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因素尚未完全出清,但大多数银行均表示,已对未来风险做好防控准备。农业银行行长赵欢介绍,从农行上半年新发生不良贷款区域来看,环渤海地区最高,其次是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行业中,新发生的不良贷款60%出现在制造业,15%在批发零售行业,房地产行业上半年不良有所反弹,占新发生不良的9%。农行将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中行行长刘连舸指出,中行将加大对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过剩产能行业、高杠杆企业、债券违约企业、地方国企等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认真做好去杠杆工作,坚决退出“僵尸企业”、落后产能和环评不达标的企业。

唐丽华表示,随着市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银行自身处置不良资产手段得以不断丰富,如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加之银行业较为充足的拨备为保持稳健资产质量提供可持续性,银行信贷规模加大投放有助于对不良的稀释。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将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纵观全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维持在1.7%至1.9%的水平,难以出现大幅上升,贷款拨备率有可能小幅回落。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后续须关注下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小微企业贷款发力,将呵护小微企业经营稳定性边际改善,银行资产质量也有望企稳。另外,在大行资产质量持续修复带动下,预计全行业不良贷款今年可保持企稳态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