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消费升级or降级?价格仍旧驱动消费市场增长

[摘要]数据上看,对中国一到五线的市场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整体消费增长率是4.5%,比上年的4.3%还要高;如果看整个市场的驱动因素,价格对于整个市场增量(拉动)来看,从去年的42%上升到了今年的64%,所以整体市场仍然是非常明显的价格驱动的市场。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李伟

8月29日消息,过去数年,消费升级一直是国内消费品市场主要趋势,而最近一年,伴随拼多多等崛起,消费降级成为新话题。对于当下消费品市场走势,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指出,整体市场仍然是明显的价格驱动的市场;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都是把握住了消费者的需求。

虞坚在2018CTR洞察高峰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最新的消费市场数据。CTR发布的中国消费市场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表现依旧稳健,截至2018年6月底,过去一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5%,消费升级的态势依然在持续。此外,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销售额在2018年上半年快速增长30.3%,继续引领市场增长,而线上和线下同时购买的消费者占比已经达到57%,全渠道购买趋势愈发明显。

中国有没有进入消费降级的时代?虞坚说:“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除了上淘宝、天猫以外,他们也开始上网易严选,因为很多的东西是大牌的质量,但是价格便宜一半;外卖咖啡,有星巴克,也有小蓝杯(瑞幸咖啡);刷屏的还有五环外非常喜爱的拼多多,它对于营销也带来了颠覆性的思考。”

但同时虞坚也表示,数据上看,对中国一到五线的市场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整体消费增长率是4.5%,比上年的4.3%还要高;如果看整个市场的驱动因素,价格对于整个市场增量(拉动)来看,从去年的42%上升到了今年的64%,所以整体市场仍然是非常明显的价格驱动的市场。

而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的变化体现在对于健康、即时和个性化更深层次的追求。消费者对商品健康指标的关注已经“由外及内”,除了重颜值,也更加追求商品内在的功能及品质保证。同时,满足即时、高效的需求成为行业风口,注重品牌的个性化,让消费者产生愉悦感,也成为品牌的必修课。

针对不断演进的新型消费场景及消费趋势,虞坚建议品牌主重新审视和定义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社交与购买的关系以及渠道的边界与使命,重塑品牌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善用社交场景的“带货”能力,顺应渠道的媒体化趋势。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企业需要加强跨场景的沟通,打造全渠道的整合能力。

虞坚表示,电商发展仍然对整体消费增长有非常大的驱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线上线下同时购买消费品,当前比例超过50%,他判断到2018年年底,可能会达到60%。这一比例的基数是中国一到五线城市的消费者,而不只是北上广。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