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土耳其究竟哪里出了错?经济“处在完美风暴中央”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土耳其货币里拉的自由落体式暴跌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影响的担忧,这种经济影响可能波及其它新兴市场和欧洲的银行体系。

土耳其总统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将里拉的暴跌归咎于“针对土耳其的行动”,并驳斥了有关该国经济正面临困境的说法。但是,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们认为,这个北约成员国已经发现本国正处在一场“完美风暴的中央”,被迫面对金融状况不断恶化、投资者情绪不稳定、经济管理不善以及美国的关税威胁等难题。

在10日撰写的报告中,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们写道:“土耳其资产一直面临巨大压力。虽然土耳其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仅占很小的比例,但是投资者担心土耳其的问题会对全球其他市场造成伤害,尤其是欧洲市场。”

当前,美国政府的政策决定导致里拉崩溃:10日,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他同意加倍对土耳其征收金属关税之后,里拉兑美元暴跌20%。然而,在特朗普做出该决定之前,土耳其经济基础已经出现裂痕。

土耳其为何会落入这步田地?

近年来,土耳其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去年的经济表现甚至超过了中国和印度。今年第二季度内,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2%。然而,分析师们表示,土耳其的经济增长靠的是外币债务。他们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央行纷纷向本国市场注入资金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同时土耳其的银行和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债务。

大规模的借贷助燃了消费和支出,导致土耳其的财政和经常账户都出现了赤字。要知道,当一国政府的支出超过收入时,财政会出现赤字;而经常账户赤字实际上意味着一个国家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比卖出的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估算数据,土耳其当前的外币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份额超过了50%。

土耳其债务的影响

土耳其并不是唯一一个拥有“双重”赤字和巨额外币债务的经济体。比如说,印度尼西亚也存在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该国的外币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份额为30%。

但是,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分析师理查德·布里格斯指出,和印尼不同的是,当问题出现时,土耳其没有足够多的储备来拯救经济。

布里格斯认为,与除里拉之外的货币计价的1810亿美元短期债务相比,土耳其的外汇储备明显较低。他补充称,此外,土耳其的大部分外汇都是由银行持有的,并且这些资金可能会被客户收回。这意味着,当里拉贬值时,土耳其可能无法购买本国货币,以防止后者进一步下跌。如果情况恶化,土耳其将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为本国债务进行融资,其中包括可能得到IMF的援助。

经济管理不善

对于很多分析师来说,如果让土耳其央行来履行职责,那么这个北约成员国就不会陷入目前的困境。

土耳其经济一直存在通货膨胀“过热”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土耳其的通胀率高达16%,远远超过了该国央行设定的目标值(5%)。上调利率可能有助于阻止消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更高的利率往往会吸引外国投资者,后者需要用里拉来购买土耳其资产。反过来,里拉会得到提供支撑,使得进口商品变得更加便宜,还能减轻土耳其偿还外债的负担。

不过,埃尔多安指出,他支持下调利率,因为低利率可继续推动经济增长。专家们表示,这位总统对土耳其央行的影响力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

布里格斯说:“埃尔多安继续把经济增长和降低利率放在首要位置,但低利率将导致当前的危机进一步恶化,而非让经济重新恢复平衡状态。他继续坐在总统宝座上,而市场对他没有信心。这是一个危险的组合。”

土耳其接下来会怎样?

渣打银行外汇、利率和信贷研究全球主管埃里克·罗伯森表示,在不加息的情况下,土耳其几乎没有其他可摆脱经济问题的选择。

早些时候,土耳其曾指出,该国将限制银行的外汇掉期交易,但并未实施资本管控。在接受采访时,罗伯森表示,这些举措只是“小打小闹”,除非上调利率上调,否则不会有太大效果。

“利率政策是一道关键的防线,”他说,“埃尔多安政府要做的是确保里拉不会让该国陷入全面的资本外逃。该政府必须把货币举措和利率结合在一起,这是不可避免的。”(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