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勇操纵市场案追踪:福建富商黄如论之子黄涛的账户参与交易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在高勇操纵市场案中,福建富商黄如论之子黄涛的账户参与了交易。

8月10日,证监会例会中披露,对高勇操纵市场案作出处罚,罚没金高达17.94亿元,操纵的股票是“精华制药”(002349)。

据证监会披露,高勇使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在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大量建仓买入“精华制药”;5月25日至6月4日,在“精华制药”复牌后,高勇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连续9个交易日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以涨停价进行大笔申报。6月5日至7月22日,高勇账户组将前期建仓股票集中卖出,期间曾以连续交易方式拉抬、维持“精华制药”股价。近半年时间,高勇的上述操纵行为,共计获利8.97亿元。

在证监会此前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关于高勇控制的16个涉案交易账户,曾提到两位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简称“世纪金源集团”)下属企业董事账户,分别是张某燕、黄某。

澎湃新闻记者翻查天眼查资料后发现,在世纪金源集团旗下企业董事中,符合“张某燕”、“黄某”名字排序组合的仅有张海燕、黄涛二人。

据公开资料,世纪金源集团总裁名为黄涛,他正是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闽籍企业家、曾经的“中国慈善第一人”黄如论之子。

值得注意的是,据福建日报2017年6月21日报道,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免去黄如论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黄涛账户被高勇托管15个月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张海燕、黄涛为世纪金源集团下属企业董事,两人账户在开立后均由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金源)投资经理张某昭管理。

张某昭由于工作繁忙,将两个账户转委托高勇管理至2015年11月。

为避免纠纷,张某昭与高勇双方于2014年4月以世纪金源集团、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张海燕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

2014年8月,张某昭、高勇双方以西藏金源、护城河投资名义签订黄涛股票账户的委托代理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了收益分成条款,高勇在乙方签字盖章处签字。

也就是说,高勇被委托代理投资张海燕股票长达19个月,而黄涛的账户时间长达15个月。

而据证监会认定,高勇操纵“精华制药”(002349)股价的行为发生在2015年1月12日至7月22日,在此期间张海燕和黄涛的账户均由高勇实行管理。

今年1月,世纪金源集团法人代表由黄如论变更为黄涛

据中国证券网此前报道,高勇号称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曾在某知名高校开设证券投资课程,教授证券投资技巧,小有名气,因此吸引了很多人,代为操作股票账户。

高勇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为平台,吸引了多个高净值客户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自然人账户当中,有很多名人账户,其中不乏一线影视明星、知名企业家、公司高管等。

现年42岁的黄涛虽可以称为知名企业家,但和他的父亲黄如论相比,则略为逊色。

公开资料显示,黄如论现年67岁,1951年9月出生,福州连江县人,旅菲华侨。在公开报道中,他的经历十分传奇,1986年只身到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返回福州办房地产公司,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6年,黄如论以237.9亿元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9名。同年,黄如论连续13年名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单前六位。

据中国侨商联合会网站2016年5月发布的信息显示,黄涛1976年出生,福建人,硕士,世纪金源集团执行董事,世纪金源(北京)集团董事长、总裁。

据清华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基金会有限公司官网2016年6月6日发布的董事会成员信息显示,黄涛为该会董事,黄涛毕业于厦门大学企业管理系,1999年加入世纪金源集团,现任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总裁。黄涛现任中国侨联常委,历任连续三届全国青联常委,两届云南省政协委员等一系列重要社会职务。

世纪金源集团股权结构上,天眼查资料显示,2018年1月11日,该公司法人代表从黄如论变更为黄涛,且持股比例变更为黄涛持有60%、黄世荧持有40%。此前,世纪金源集团的股权结构为,黄如论持股80%,其子黄世荧、黄涛各持股10%。

世纪金源集团官网显示,世纪金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综合性跨行业国际集团。集团以“房地产居住、星级大饭店及文旅、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物业管理与服务、医养大健康”为大型支柱产业,在科技孵化、互联网科技、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深入投资布局,企业在中国大陆已投资2390亿元,开发各类商品房7100万平方米,缴纳各项税金已达410亿元。

目前,世纪金源集团在中国大陆拥有9大区域集团,3大行业集团,20家五星级酒店、10家大型购物中心、1家奥特莱斯,各类子公司百余家。集团现有员工两万余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