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全国人均拥有6.6个账户 人均持有4.81张银行卡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昨日发布《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已广泛普及,信息技术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具体而言,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使用已广泛普及,电子支付迅速发展,保险产品和服务使用稳步增长等。

2016年底,央行建立了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及填报制度。《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现包含使用情况、可得性、质量三个维度共21类51项指标。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人均拥有6.6个账户,人均持有4.81张银行卡,较2016年末小幅增加,增速有所下滑。

在个人投资理财方面,近半数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投资理财意识相对较低。调查显示,2017年,全国平均有45.97%的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为32.79%。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投资理财意识较强。

在贷款方面,银行仍是居民获得借款的主要渠道,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是居民获得借款的重要补充。2017年,全国成年人在银行有贷款的比例为39.78%,农村地区为35.86%;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2.74%,农村地区为20.2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普惠领域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和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增速出现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的情况,创业担保贷款余额也有所下降。

《报告》对此指出,我国目前还存在着对创新创业和弱势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普惠金融相关配套政策和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弱势群体等的支持。指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申请审批流程,方便各类困难群体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用好用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