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倘若特斯拉私有化了会怎样?

腾讯财经讯 据Investopedia报道,当地时间7日,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布推文称:“我正在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

此前,《金融时报》报道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5%。

6日,特斯拉股价报收341.99美元/股。马斯克考虑对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一度涨超8%,股价冲破371美元,但后来回落至360美元附近。美东时间下午2点08分,特斯拉股票暂停交易,随后在下午3点45分复牌。最终,特斯拉股价收涨10.99%,报收379.57美元,接近2017年9月18日创下的最高收盘纪录(385美元)。

据CNBC报道,马斯克的这则推文可能会让特斯拉的做空者损失13亿美元。

那么,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

这位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首席执行官解释称,三大原因致使他认为对于特斯拉来说上市公司的身份不是理想化的安排:

1)身为一家上市公司,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能是一种“主要干扰”:因为是上市公司,所以特斯拉股票随时会受到各种影响波动,对特斯拉的员工实在是干扰,因为每一名员工都是股东;

2)上市公司的身份令特斯拉承受了巨大压力,因为所做的决定对于一个特定季度来说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未必是正确的。相比之下,私有公司所有者可以控制每一个运营决定,同时不会与股东的季度预期相冲突;

3)鉴于特斯拉是有史以来最被做空的一只股票,所以上市公司的身份让该公司成为了别人的攻击目标。

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合伙人吉恩·蒙斯特认为,私有化特斯拉“相当说得通”。他给出的原因是,像特斯拉这样拥有重大使命抱负的公司,通常会很难适应投资者的季度预期,同时,对于特斯拉来说,私有化的好处越来越明显。

倘若私有化了会怎样?

特斯拉明确表示,目前正在“考虑私有化”,并非“决定私有化”,而且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这种想法是否可行。

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蒙斯特说:“我们猜测,马斯克成功私有化特斯拉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

如果特斯拉真实现了私有化,结果会怎样?

在写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马斯克很清晰地展示了自己的愿景:

1)所有股东都有选择的余地:要么他们可以继续投资特斯拉,要么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套现走人。马斯克希望所有股东能继续成为特斯拉的股东;

2)所有特斯拉员工继续是公司的股东,依然能够定期抛售股票和执行期权。如此一来,员工仍然能够因努力在公司奋斗而分享公司不断增长的价值;

3)SpaceX和特斯拉仍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是两家公司的结构将会是非常相似的。股东和员工股东有权每六个月买进或卖出股票;

4)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持股基本不变。目前,他持有该公司20%的股份。特斯拉私有化之后,他的持股比例基本保持不变。

马斯克强调,私有化不是为了加强自己对特斯拉的控制,而是为了给特斯拉创造出最佳运行环境。(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