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上海地方银行对特斯拉贷款暂未进入评估阶段

宏观经济腾讯新闻《一线》2018-08-10 20:23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张琴

针对“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在沪建厂,上海至少4家银行已经开始对贷款评估程序”的传闻,一位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银行目前并未收到该项目的核准报告和相关申请,目前的谈判仅仅是意向和大致金额的沟通。

8月1日,特斯拉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中国工厂的首批投资,有望通过地方债务融资获得。在随后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中国建造工厂的成本大约为20亿美元。

上述消息人士称,如此之大的一笔贷款,一般将以银团贷款的形式完成,由一家银行牵头其他银行一起进行。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银行已经与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谈判。

一家国有银行的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注册了公司相当于法人主体,就可以进行贷款。但是如果是项目贷款,是需要获取齐全的批件。

该人士表示,就批件而言,不同的项目具体情况不同。但是一般来说,借款人需要满足“三证”和“环评”,包括国家对拟投资项目有投资主体资格和经营资质的要求;相关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申请使用土地的项目依法取得用地批准手续;以及符合国家的产业、国土、环保及节能减排、资源、城市总体规划、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其他相关政策等。

“在项目贷款这个领域,政府的有关批文一般来说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该人士谈到,项目贷款多属于固定资产贷款,有些项目在申请时,会出现有权审批部门的立项没有完全落实,银行在审批时缺乏完整的审批依据的情况。

2018年5月,特斯拉在上海注册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腾讯《一线》表示,银行对企业的正常贷款分为流动资金贷款和项目贷款两种。由于特斯拉在上海注册的公司并非经营主体,项目目前也没有正式获批,项目贷很可能是利用地方政府的平台。

该银行业人士还分析称,很可能是地方政府作为贷款主体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土地厂房,企业则提供设备的采购和运营等。

此前,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虽然这些投资到2019年才能到位,但上海工厂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开始动工。该公司在中国上海投产的特斯拉工厂(Gigafactory 3)有望在三年内下线第一辆汽车,这将使得特斯拉的产能从当前的25万辆增加至50万辆。

在今年的7月1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抵达中国上海,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汽车。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