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当前最迫切需要研究的是一孩生育率为什么低

[摘要]即使没有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依然有生育率降低的问题发生。

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李佳,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中国从高生育率到超低生育率仅用了10年,老龄化的速度全世界最快。围绕“生,还是不生”,出现了多种声音。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要求解禁计划生育。

那么,解禁计划生育是提高生育率的第一药方吗?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虽然低于2016年的1786万人,但明显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是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其中,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二孩出生人数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这是二孩出生人数首次超过一孩出生人数。

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整体生育率在提高;二是一孩生育率在下降。

由比,我们还可以做出一个推论:解禁计划生育,并不意味着一孩生育率的提高,带来的将是三孩、四孩生育率的提高。

我们都知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孩子,是需要周期的。医学上也认为,在孩子生育上,最好间隔3年以上。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即使没有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依然有生育率降低的问题发生。

上述分析表明,我们要提高生育率,重点不是提高三孩、四孩生育率,而是提高一孩生育率。我们急需的,应该是分析一孩生育率下降的原因,研究和制订相关解决办法。

病分轻重,药有缓急。所以,解禁计划生育,并不是提高生育率的第一药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yunhangji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