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第三还是第六?GDP排名如何解读?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超过了法国。截至2017年底,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597万亿美元,而法国为2.582万亿美元。

这足以在国大党和人民党之间引发一场社交媒体的口水战。几位国大党领袖和追随者声称,印度在2011年或2013年是第三大经济体,这样来看2017年的排名下降了三位,他们指责莫迪政府造成了这一明显的失败。他们甚至援引过去的文章来支持其观点。

然而,他们忽略的是,他们比较的是两种不同的GDP衡量标准——名义GDP和购买力平价GDP(PPP)。国大党发言人Brijesh Kalappa引用印度文章,表明印度经济在2011年排名第三,指的是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法(ICP)在2014年发布的数据。然而,正如报告名称 《2011购买力平价和世界经济的实际规模》所表示的那样——ICP公布的是世界经济的购买力平价(PPPs)。2011年,印度以GDP(PPP)计算,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占世界GDP的比重为6.4%。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将印度列为第六大经济体,这份报告是基于名义/当前的GDP。

名义GDP和GDP(PPP)之间有什么区别?

GDP和购买力平价GDP是量化一个国家经济规模的两种主要方法。

世界银行将GDP或名义GDP定义为按当前市场汇率以美元计算的“经济中所有常驻生产单位的生产总值加任何产品税和减去任何不包括在产品价值内的补贴的总和”。换句话说,它以当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出一个国家一年内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

印度信评机构Care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Madan Sabnavis 说,“名义GDP从货币角度展示经济价值,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

然而,由于各国价格水平的差异,名义GDP并不能衡量“经济的相对规模和物质福利水平”。

考虑到价格水平的差异,GDP(PPP)衡量一国单一货币单位的购买力。考虑到不同国家的价格差异,它对一篮子商品采用美元价格。

Sabnavis说,“名义GDP以国内货币衡量经济规模,PPP则在价格方面进行修正。PPP假设,如果价格可以以国际标准确定,而生产的产品以这些固定价格进行估价,实际上的经济规模会有所不同。因为以本国货币计价价值较低的商品以美元重新估值的话,在大多数情况下会使GDP增加。”

印度在规模上的排名——GDP名义值和GDP(PPP)

2011年至2017年世界银行关于印度的数据和排名如下:

在任何类别中,印度的排名都没有下降,同一类别中也没有提到第三和第六位。国大党支持者的推文似乎比较了印度在总理曼莫汉辛格任期内取得的第三的GDP(PPP)排名和在2017年取得的第六的名义GDP的排名。这些数字之间没有比较的余地。

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印度经济的名义GDP排名从第10位上升到第6位,在GDP(PPP)上一直保持在第三位。

比较经济的更好方法是什么?

名义GDP是一个真正的衡量标准,而GDP(PPP)则是一个假设性的衡量标准,因为它涉及对国际固定条件和价格的理论假设。

Sabnavis认为,名义GDP是衡量经济的一个更好的标准,因为它基于真实数据。他补充说,“现在PPP被用来证明新兴市场比它们实际上大得多。给出的理由是其疲软的货币低估了真实情况。”

印度是第六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居于第175位

尽管从GDP来看印度是第六大经济体,但就人均GDP而言,印度仍然落后。人均GDP计算方式是用GDP除以一个国家的人口。

印度经济规模2.597万亿美元,人口12亿。而法国的GDP为2.582万亿美元,人口则为6700万。

因此,印度的人均GDP为1939.6美元,法国为38476美元。

NITI Aayog副主席Rajiv Kumar在评论印度的排名时说,我们很快将在2018年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的第五大经济体。但我们的人均收入仍然比法国低20倍,所以我们不能就此止步。(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