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通货膨胀率爆发 委内瑞拉经济崩溃

据CNBC网站文章,委内瑞拉无疑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经济灾难之一,每天委内瑞拉的物价都在飞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周称,委内瑞拉陷入了悠长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之中,预计到2018年年底该国的通胀率将会达到1000000%。委内瑞拉目前的经济状况可以与1923年的德国和2000年左右时期的津巴布韦的情况类似。在2000年初,津巴布韦国内爆发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国内物价飞涨,社会问题显现。

总部位于伦敦Fasanara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Francesco Filia称:“超级通货膨胀让经济体系出现停滞:吓跑了国外投资者、让本国的企业没有信心、摧毁了存款和家庭收入的购买价值,因此也破坏了长期的经济增长。”

Francesco Filia还补充称:“超级通货膨胀还带来了一系列的违约,而且由此产生的资本控制也不可避免。一旦进入这类恶性通货膨胀情况之中,久很难停下来,原因是国家政策的信誉已经遭到毁灭性破坏。”

委内瑞拉是如何沦为这种境地的?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债券投资专家Zsolt Papp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表示:“很不幸,委内瑞拉现在的情况是由历史上众多不当的经济管理策略共同导致的。”

委内瑞拉的经济对石油依赖程度非常高,原因是该国的石油储备量非常丰富。据称,委内瑞拉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在全球高居第一位。在国际贸易中,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量占到该国出口总量的90%以上。当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下跌的时候,石油出口带来的收入大大下降,这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

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在2013年接替了查韦斯称为委内瑞拉的总统。马杜罗政府一直让该国的货币处于被高估的状态,并收紧了兑美元的渠道,这意味着委内瑞拉人想要用玻利瓦尔兑换美元史非常困难的。玻利瓦尔是委内瑞拉的货币。玻利瓦尔在国内的供给数量越来越多,但是进口的商品数量却越来越少,这就导致委内瑞拉国内的物价大幅上涨,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升至创纪录的水平。

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问题大部分是因为马杜罗采取的独裁政策导致的。马杜罗政府选择印制更多的钱,而不是削减开支。马杜罗德政策在许多选民看来在过去都是非正常的一种措施。所以说马杜罗政府的经济政策导向近一步加剧了委内瑞拉的同伙膨胀率。

委内瑞拉经济出现危机除了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政府经济政策失当外,还有来自国际方面的制裁。美国方面禁止购买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新发行的国债。美国之所以要制裁委内瑞拉,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认为委内瑞拉政府是一个专制政府。

由于国内经济出现了巨大的困难,委内瑞拉政府无法按时偿还国际投资者的债务。无法偿还债务,不仅导致委内瑞拉的国债量上升,还进一步恶化了委内瑞拉融资贷款的外来渠道。委内瑞拉政府在国际上也丧失了信誉,这无疑降低了委内瑞拉获得更多贷款的机会。

Papp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需要关注委内瑞拉政策决策的变化状况。只到我们看到了政策变化的出现,我们才有可能看到委内瑞拉的经济出现转机。”Papp还称,我们几乎可以保证,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不会在未来几个月结束,这场经济危机将会持续数年时间。

6月底,41岁的伊巴拉(Jose Ibarra)在推特上传了一双鞋底开裂的照片,并附上了文字,“我穿这双鞋去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授课。我在大学当教授,薪水不够换新鞋底,但说出这个不会让我难为情”。

原来,伊巴拉的月薪只有590万玻利瓦尔,在这个通货膨胀的国家,仅够买一公斤肉,远远不够支付修一双鞋所需要的2000万玻利瓦尔。

为了缓解通货膨胀,今年3月22日,马杜罗宣布将进行一场新的货币改革,自6月4日起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6月2日,委内瑞拉政府又宣布将时间推迟至8月4日,以便给银行系统足够时间进行必要的技术调整。

在即将进入8月时,马杜罗在7月25日宣布将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的时间再次推迟至8月20日,并将其与该国的石油币Petro挂钩。

委内瑞拉经济接下来会怎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预计2018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速将会下降18%,这是连续三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速出现10%以上的跌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称:“我们预计委内瑞拉的财政赤字将会继续扩大,因为委内瑞拉政府可能会继续扩大基础货币的数量。这种行为自然也会推动通货膨胀率的加速上升。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国内的货币需求量却在大幅下降。”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经济学家Papp称,考虑到委内瑞拉国内问题的严重性,即使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反弹,委内瑞拉国内经济糟糕的情况也不会得到反转。

为了对抗委内瑞拉国内的超级通货膨胀了,马杜罗政府打算把该国货币的0减少5个,此前马杜罗宣布减少3个0。委内瑞拉的新版货币将在下个月进入流通渠道。

《金融时报》称,委内瑞拉面额最大的货币到8月底预计也仅相当于6美元,预计到2018年年底,只相当于20美分。最终的结果是,委内瑞拉国内的民众纷纷逃离委内瑞拉。

根据联合国(United Nations)今年5月份公布的数据,资2014年以来已经有150多万委内瑞拉人逃出了委内瑞拉。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还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逃到附近的邻国,预计在整个2018年这个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大量的委内瑞拉人出逃委内瑞拉给委内瑞拉带来了更多的经济问题。这使委内瑞拉不仅会受到人才流失带来的伤害,还会导致委内瑞拉国内缺乏劳动力。(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