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缓解交通拥堵 东京鼓励员工提早上班

[摘要]东京都地区去年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比平时提早1小时左右(即在7点多)上班的人较多。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对于东京的通勤者来说,在早高峰时间段内挤地铁,从来都不是一种愉快的经历。尤其是在酷热的夏季,挤地铁更是噩梦般的经历。每天早高峰,东京的上班族像沙丁鱼一样挤进地铁,脸被挤贴在地铁车窗上是常有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发起“错时商务”活动以缓解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错时商务”的命名借鉴了小池百合子在担任环境相时推广的夏季清凉着装活动“清凉商务”。活动期间,东京各家铁路公司在清晨开行临时列车,或提供手机APP查询拥堵状况的服务,促使上班族错时上班。

作为“错时商务”活动的一部分,大约740家参与企业,其中包括辉瑞和微软,为员工提供了更加灵活的上班时间,其中包括在家或远程工作的选择。包括日本航空公司在内的一些企业,甚至为提早上班的员工提供包括咖啡和点心在内的早餐。

东京都地区去年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比平时提早1小时左右(即在7点多)上班的人较多。

在上个月下旬发布的声明中,小池百合子透露,今年的“错时商务”活动时长为1个月,(7月9日开始,至8月10日结束),是去年首次实施时的2倍。“这已经是我们实施‘错时商务’活动的第二个年头。如果早晨改变了,那么一整天都会有所改变。希望大家都能感觉到‘错时商务’活动带来的轻松。我们会进行各种尝试,让2020年奥运会开幕时每个人都能更顺畅地出行”

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以来,东京的“通勤地狱”已经有所缓解。当年,因为挤进地铁车厢的人太多,以至于车厢的玻璃被挤碎。但是,现如今,在很多客流量非常大的线路,通勤者仍不得不面临被挤成沙丁鱼的窘状。

众所周知,在日本,加班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而“过劳死”事件层出不穷。近年,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意识到,工作时间不灵活反而会导致生产力下滑。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已推出一系列政策来改善上班族的待遇,其中包括鼓励企业实施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以及接纳更多女性员工,等等。

另据报道,去年,日本政府宣布将7月24日定为每年的“远程办公日”,直至2020年7月24日奥运会开幕。这是该国政府鼓励通勤者在家办公的举措之一,目的也是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同时推动日本“工作狂”文化的改革。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的“远程办公日”活动有近930家主要在东京的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参与,当日在家办公的员工约有6万人。日本约有1/4人口居住在东京与周边地区。日本政府相关部门估计,若要确保奥运会举行期间的交通通畅无阻,必须争取到至少20%的通勤者在家办公。

去年,东京都地区也响应了政府的“远程办公日”,约有260家企业和市政单位参与其中。

然而,东京的通勤者认为,不管是“远程办公日”,还是“错时商务”活动,对早高峰交通拥堵的影响只能算是微乎其微。28岁的手机程序开发员Akira Monri指出,他没发现自己的通勤过程和以前有什么不同。(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