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亚迪"广告门"追踪:知情人称李娟上线非"陈振宇"

  7月20日,不止一位涉事广告供应商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目前与比亚迪初步交涉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几天前的7月16日,比亚迪“广告门”到达舆论沸点。一片质疑声中,比亚迪公开发声,表示“欢迎相关公司联系比亚迪,当面沟通交流”。这纸声明让遭受不同损失的供应商们看到了希望。如今,他们中的不少人对结果不太乐观。

比亚迪广告门追踪:知情人称李娟上线非陈振宇

  ▲浦东新区看守所方面向记者确认,李娟目前被关押于该看守所。

  比亚迪表态“当面交流”后续

  供应商称未给出解决方案

  一位在该事件中损失额为千万级的供应商A(应采访对象要求匿名)对新京报记者说,比亚迪的这份声明,也将原本抱团维权的30家供应商“打散”了,许多供应商选择为自己的钱去找比亚迪谈判,在此之前不会有人再愿意站出来公开说话。

  据另一涉事供应商江海(化名)称,有同案受害的供应商近日已与比亚迪面谈过,比亚迪派出了两名“级别并不高的员工”接待。比亚迪方面的接待人员向供应商了解过合同与项目后,“马上重点问你和李娟是怎么认识的”。

  江海认为,比亚迪之所以更为关心“李娟”,而不是供应商的损失,是希望从供应商的描述中发现破绽,比如说“假如供应商此前就对李娟的不正常身份和不合规之处是知情的,那么供应商也得承担责任。”

  损失金额在两亿左右的供应商陈寿(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正在配合经侦调查,两天前,他已前往比亚迪深圳总部交涉,将自己与李娟“国金比亚迪”往来的生意合同、以及与下家的合同提供给了比亚迪总部。

  “他们(比亚迪)说他们都不知道,他们认为(做广告)是免费的。”陈寿难以接受比亚迪总部的这一说法。陈寿在电话中情绪激动。他告诉新京报,三年时间内,自己为比亚迪从哈尔滨到昆明都做了户外广告,比亚迪从未阻止。

  “我五十多岁了,掉这么大坑里。你说我能相信什么,我只能相信深圳比亚迪,只能相信经侦。”陈寿告诉记者,公司因为这个事件已经破产,账户被封,员工也已因发不出工资而解散。

  据多位已经与比亚迪进行过“沟通交流”的供应商表示,沟通交流并未达成实质性解决方案。关于他们的损失,比亚迪方面未给出承诺。

  知情人称“陈振宇”已现身

  李娟背后魅影或另有其人

  在目前已有的媒体报道中,李娟背后的上线,是一位名叫“陈振宇”的人物,此人自称比亚迪隐形股东,将与集团副总裁李柯一起“对集团进行换血”,陈向李娟承诺安排她为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在陈振宇授意下,李娟代表比亚迪与供应商 谈广告合作,期间项目款项由供应商自行垫付;而与此同时,李娟又代表“上海雨鸿”广告公司与比亚迪总部接触,为比亚迪免费做广告。

  针对这一信息,15日,比亚迪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并无“陈振宇”和李娟二人,而自媒体报道中“陈振宇”所说的李柯确为比亚迪副总裁,但李柯目前人在海外。

  次日,李柯在朋友圈发文表达自己的愤怒,称“被骗子陷害了”,并要求将李娟、“陈振宇”等人抓起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柯自称不认识李娟、陈振宇等人。

  根据李娟亲属的说法,李娟的上线“陈振宇”失联后,李娟的压力很大,“不停有人找她”,这最终使得李娟决定自首。家属表示,“陈振宇”曾是李娟原单位瑞安房产的领导,主要负责瑞安房产直属的物业,在比亚迪案中,“陈振宇”一直以比亚迪“隐形股东”的身份在幕后指挥李娟。

  7月20日,供应商A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最新发现,他告诉记者,案发后,除了借助经侦力量之外,他们自己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多番调查。

  “我们已经找到陈振宇了,他现在在中国。”该知情人士表示,真正的陈振宇并未失联,其身份也确为瑞安房产前员工、李娟的前领导,但在比亚迪案中,李娟背后的“上线”并非陈振宇,而是另有其人。供应商A称,陈振宇未曾进入过广告圈,一直在地产界。他认为陈振宇与比亚迪案件无涉,其名字也属被“冒用”。

  多位涉事供应商以及李娟家属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李娟是6月26日进看守所的,系自首。这与比亚迪声明中,李娟是因伪造印章涉嫌犯罪被比亚迪报案后才被警方控制的说法不符。

  在案发之前,供应商们没人见过陈振宇。而谈起李娟其人和“国金比亚迪”整个团队的印象,江海和其他供应商大多给出了“专业”的评价,甚至“比(比亚迪)总部要专业”。

  据他描述,李娟“就是个市场部经理的样子,说话挺专业,说的也都是市场部的那些话”。他的公司与“国金比亚迪”开始合作,也是因为后者发出项目招标,江海前去投标——一般项目会有好几轮,第一轮六家公司,第二轮三家,第三轮两家,最后比价,再有专职采购队伍对接。

  “竞标的过程,给你的反馈,感觉都很专业。我们也做其他品牌客户,真的觉得(“国金比亚迪”)很专业,而且跟其他客户比起来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

  另一涉事供应商李森则告诉记者,李娟在自己所有接触的客户里属于对整体效果把控要求非常高的,她在行业里的形象并不像一个江湖骗子,而是表现得“很专业”“很有要求”。

  多家供应商裁员

  有公司宣布解散

  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起初,供应商们对位于繁华区域高价地段的“国金比亚迪”深信不疑。

  坐落在浦东世纪大道的国金二期是上海最高端的写字楼之一。 “国金比亚迪”在该栋楼的8楼和36楼都设有办公室,“乌泱乌泱四十多号人”。想进入办公区须在前台登记,“报出去8楼,前台、国金物业都会问,你是去比亚迪吗”。

比亚迪广告门追踪:知情人称李娟上线非陈振宇

  ▲国金比亚迪所在的写字楼地处繁华地带,是一座高端写字楼。

  如今,国金比亚迪在此已无踪迹,记者7月18日走访了李娟“国金比亚迪”所在的办公楼——位于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的国金二期。涉事经销商告诉记者,李娟的公司此前在这座写字楼的8层和36层办公,员工约四十人。“国金比亚迪”所在办公楼层的运营经理告诉记者,“国金比亚迪”在2017年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在国金中心二期办公了,于2018年6月30日搬走,“公司差不多有4、50人,总经理好像叫李娟。”公司搬走的原因是欠了房租。

  随着国金比亚迪、李娟遭比亚迪总部公开划清界限,分散在上海这座城市各个地方的数十家广告公司日子难过。

  根据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获知已经有多家涉事供应商因为比亚迪“广告门”事件而进行大比例裁员,甚至有公司已经宣称自己“破产”“解散”。

  7月20日下午,记者就相关问题求证比亚迪方面,对方表示“警方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公司进化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