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历经五次挂牌后 易居周忻称“上市还是更喜欢美国”

腾讯新闻《一线》2018-07-20 16:41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 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过去这段时间,位于中环的交易所敲钟大厅都快被内地企业承包了:每个星期都有好几家赴港挂牌上市的内地公司。

今日(7月20日),内地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易居企业,代码:2048.HK)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以14.38港元发行价平开,随后股价跌穿14港元关口,股价最高为15.24港元,截至发稿,其今日报收14.18港元/股,市值为208亿港元。

易居企业主席周忻对腾讯《一线》表示,虽然曾经分别在美国以及内地等交易所先后经历过5次挂牌(未计算新三板挂牌公司),但是他认为相较而言,就上市来说,更喜欢美国。这是因为,按照上市规则,美国上市的定价是在开盘前几小时定下的,但是香港却是在挂牌前一周。

用周忻的话来说,这一个星期里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但就现在看来,投资者对于易居企业的估值是严重过低的。

周忻也对腾讯《一线》透露,易居企业启动赴港上市是在去年10月。那个时间点上,港股行情一路高涨,这也是很多近期赴港提交上市申请企业的决策时间。

易居企业当时已经从美国退市一年多了,据周忻透露,易居本来当时计划回A上市,但是囿于过去这段时间内地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监管加强,A股对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并不“友好”。腾讯《一线》获悉,尽管内地房企巨头恒大集团(3333.HK)过去这一年多一直在表示加快A股上市进程,但其在A挂牌依旧遥遥无期。

对于为何去年10月就启动赴港上市计划,但易居企业却用了快一年才最终成行,周忻对腾讯《一线》解释称,当时易居企业的公司架构都在国内,花了些时间调整公司的海外架构以符合港交所的上市需求。

在周忻看来,相较于其他调整公司架构的赴港上市企业来说,易居已经算是比较快的了。这是因为,包括此次的保荐人、律所等在内都是过去十几年里,易居集团分别在美国内地等交易所上市期间多次的合作方。

易居企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周忻拥有易居企业集团25.622%股份,为企业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余股份由26家股东持有,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巨头分别持股15%,且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和万科总裁祝九胜均担任易居企业的非执行董事。

此外,雅居乐、融创分别持股1.75%;旭辉、阳光城、复星、建业地产分别持股1.31%;融信、宝龙、正荣分别持股0.87%;泰禾持股0.655%;景瑞、俊发、新力、中骏分别持股0.44%;禹洲地产和中南建设分别持股0.25%。

有意思的是,这26家股东并非全部为房企,有部分是内地房企高层以个人名义持有的,其中就包括星河湾董事局主席黄文仔持股2.18%,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的夏海钧持股2%。腾讯《一线》还发现,甚少出现在聚光灯下的夏海钧今日也现身港交所敲钟大厅为周忻站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易居企业拥有已订约储备物业的一手房代理总建筑面积为2.27亿元平方米,其中约1.25亿平方米来自恒大,恒大是易居企业的单一最大客户。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