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媒:泰国是如何成为“亚洲底特律”的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如果你在东南亚国家或澳大利亚买了一辆车,尤其是皮卡车,那么这辆车很有可能是在泰国制造的。

数十年来,泰国一直都是汽车制造的要塞。泰国自称是“亚洲的底特律”,而这个绰号起的相当有道理。现如今,泰国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第12大最勤劳的汽车制造国,同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国。

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丰田和三菱等日本汽车制造商,一直都在泰国开展业务。后来,通用、福特、奔驰和宝马等大型汽车制造商在泰国都有了自己的业务。通用发言人指出,该公司在泰国的工厂是针对亚太地区和非洲市场的主要制造中心,在该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15个市场。

泰国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第12大最勤劳的汽车制造国,同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国。

泰国是如何成为汽车制造巨头的?

30年来,泰国对汽车和摩托车分别征收80%和60%的进口关税,旨在保持本国制造业的发展。为了吸引外资,泰国政府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土地所有权,并为外国汽车顾问提供顺利的签证和许可程序。

与此同时,泰国政府引入各种各样对外国投资者有利的税收激励。在泰国建工厂的公司,可在8年内免征公司所得税。在泰国的某些地区,比如说汽车制造中心罗勇府(通用和福特在罗勇府都有工厂),泰国政府下调公司税率的幅度高达50%。

此外,泰国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便利的港口和机场,因而出口方便。和印度尼西亚和其他竞争市场不同的是,泰国绝大多数的汽车零部件都是在泰国国内制造的,且原料也是来自国内的,因此泰国不需要进口汽车零部件。统计数据显示,泰国现在约有1500家供应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其他9个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另外一项福利:泰国汽车制造商在东盟地区的汽车出口不需要支付关税,或只需支付极低关税。

尽管不像东南亚邻国的劳动力那么便宜,但是泰国的劳动力要比发达国家和中国的便宜。更为重要的是,泰国的劳动力积累了至关重要的汽车制造技能和经验。Dezan Shira & Associates商业情报部门经理马克斯菲尔德·布朗说:“面对越南或印尼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市场的竞争,这种优势有助于保住投资。”

爆炸性增长

2002年,泰国汽车协会宣布一项六年计划,旨在让泰国成为“亚洲的底特律”。2000年至2017年之间,泰国的汽车产出攀升383%。

尽管出口占据了接近60%的泰国汽车产出,该国国内市场正表现出增长迹象,部分归因于泰国中产阶级队伍的壮大。根据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的全球汽车需求调查,2013年仅有18%的泰国家庭没有汽车。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称“经合组织”)发布的预测数据,到2020年东南亚的中产阶级人数将翻一番,至4亿。这将给泰国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汽车制造商很擅长制造商用汽车,尤其是1吨级皮卡,比如说雪佛兰的Colorado和福特的Ranger。泰国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皮卡市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农村地区,皮卡车是大多数家庭的经济和交通工具。在泰国,经常能看到孩子坐在皮卡车的车厢里。

通用在泰国仅制造两种车型:Colorado和Chevy Trailblazer。通用指出,皮卡在泰国占据42%的市场份额。

通用发言人说:“自2000年以来,通用已经为罗勇府工厂投资了20多亿美元。我们将继续通过旗下经销商、产品和服务投资泰国。”

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共生产了120万辆商用车,以及81.8万辆乘用车。相比之下,印尼虽仅生产了23.4万辆商用车,但却生产了98.2万辆乘用车。今年前5个月,泰国的整体汽车销量增长了18%。

未来会发生什么?

为了能将制造优势延续至未来,泰国政府想要将对生态环境友好的电动汽车生产引入泰国。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预测,到2020年该国将生产300万辆汽车,从而成为全球第8大汽车制造国。

不过,政治不确定性让投资者们感到不安。比如说,2006年和2016年的政变吓坏了汽车制造商。此外,来自邻国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布朗说:“近年来,印尼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稳定,不过不管是在数量和供应链成熟度方面仍落后于泰国。”(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