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关总署:中国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应客观理性看待

[摘要]海关总署发言人称,我国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情况

2018年7月13日,国新办就2018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8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本场发布会要点速览。

【上半年贸易顺差收窄26.7%】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9%。他称,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长数据,黄颂平将增长原因归结于三点:一是国际经济持续复苏,外部需求改善。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际贸易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国内经济稳中有进,需求持续向好;三是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

【中国贸易顺差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已经缩窄】

海关总署发言人称,总体上看,贸易顺差延续了收窄态势。

具体来看:一是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二是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海关总署通报中美贸易最新数据】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通报了中美贸易的最新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是1.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占我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上半年,按美元计价,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是3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2177.8亿美元,增长13.6%。自美进口840.2亿美元,增长11.8%。

7月6日,美国启动了对华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之后,中国也相应采取了反制措施。目前来看,这个贸易争端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影响。今后,对中美贸易的影响程度我们将密切关注。

【海关总署:不会“故意延迟”自美进口货品清关时间】

香港电台记者提问:有外电报道说,在中美贸易战中反制措施中会有一项是自美国进口的货品在海关检查的时间比较长,请发言人证实。之前可能说过,因为中美贸易战,有些企业之前可能短期把货物先出口,有没有这样的数据可以提供。因为估计到一些企业为了避免在贸易战中受到影响,会经过香港再去其他地方,这样的情况可能下半年会增加。

对此,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中国海关依法依规对所有的进出境货物进行监管,目前我们会对相关产品按照规定忠实地履行职责。你说的“故意延长“,我们不会去做。

至于有些企业会不会途经其他地区转运中国货物向美出口,我想,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和进出口贸易需要,自主选择运输路径和线路,这完全是企业的商业行为。

发布会现场

【我国对朝鲜出口已连续11个月下降,自朝鲜进口已连续10个月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朝鲜进出口70.7亿元,下降59.2%。其中,出口63.8亿元,下降43.1%,进口6.9亿元,下降88.7%。

6月份,我国对朝鲜进出口下降58.1%,其中,出口下降40.6%,进口下降92.6%。

从最新数据看,我国对朝鲜出口已连续11个月下降,自朝鲜进口已连续10个月下降。

【海关总署:去年基数较高拉低了今年第二季度贸易增速】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对此,我们有两点看法:

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二季度进出口值为7.37万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9.1%,呈现提升态势。去年三、四季度进出口值也超过了7万亿元。

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去年一、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和6.92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2%。

【上半年,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情况】

原油进口2.25亿吨,同比增长5.8%。

成品油进口1649万吨,同比增长9.7%。

天然气进口4208万吨,同比增长35.4%。

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260万吨,同比增长16.3%。

水海产品进口量增加12.4%。

化妆品增加1倍。

医药品增加8%。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