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内不足一成房企A股股价上涨 股价低迷多家房企回购护盘

本报记者 王 峥

在棚改和海外融资双双收紧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的股价在近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以A股130家上市房企为例,年初至今,股价实现上涨的仅有12家,不足一成。港股方面情况略好,但相比去年龙头房企们数倍的股价涨幅,今年的表现则是大相径庭。

而面对不利的局面,房企们也纷纷采取了股票回购措施,以提振市场信心,维持股价稳定。

7月11日,恒大公告称,其当日于香港交易所回购1283.9万股,耗资27207.42万港元,回购均价为21.1912港元,最高回购价21.6港元,最低回购价20.6港元。而这也已经是7月份以来,恒大第六次回购公司股票。整个2018年,恒大累计购回股数为12310.5万股,占普通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本的0.934%。

从实际效果看,恒大频繁的回购对股价也确实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在6月份公司股价下跌超过二成的情况下,随着7月初的一波回购操作,恒大的股价已较低点反弹超过10%。

除了恒大外,另一家房企龙头碧桂园也在6月底完成了连续的股票回购。6月27日至6月29日,碧桂园共计回购5300万股,耗资6.97亿港元。并在6月29日当天实现了11.29%的涨幅。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下旬以来,世茂房地产、融信中国、旭辉集团、禹洲地产、中国奥园、龙光地产纷纷进行了股份回购,加之近两日大盘走势趋稳,多数进行回购的地产股也实现了股价的反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选择回购的房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表现都还是不错的,拿出部分资金为市值护盘,也有助于未来的融资。

此外,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回购股份比例分布看,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重越高,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越好:以2012年至2017年公布股票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为例,拟回购股份占总股本比重小于1%。、1%。—10%。、10%。—50%。、大于等于50%。的上市公司股票回购计划(预案)公布首日及7天内平均涨幅呈逐级递增格局。从股票回购目的分布看,以市值管理、股权激励为股票回购目的的上市公司,其公布回购预案后股价表现明显好于以盈利补偿、股权激励注销等为回购目的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回购外,部分公司则选择通过大股东或管理层增持的手段提振市场信心。

7月3日,旭辉集团公告称,5月28日至7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增持了2581.29万股公司股份,总代价约为1.54亿港元。此外,中国金茂、佳兆业、泛海控股、新鸿基地产、中骏置业、京投发展、蓝光发展、新城控股、中粮地产、龙湖地产也进行了数百万元至数亿元的大股东或管理层增持。

不过,由于受大环境影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房企的回购和增持计划虽然在短期内对股价有到一定支撑作用,但年内的整体走势恐怕仍难以乐观,加之去年房企曾迎来一波估值重估潮,今年本来也面临一定回调的压力,一些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或面临一定的质押危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