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联璧金融崩盘用户该向谁维权?律师:京东等斐讯硬件销售平台无责

[摘要]就在此次维权事件前几天,斐讯方面还发布了一则通告:在“0元购”营销活动中,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K码礼包激活兑换。K码礼包激活兑换与京东、苏宁、国美等三方销售平台及终端销售商无关。

联璧金融爆雷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蔓延。近日,斐讯“0元购”用户集体赶赴电商平台京东总部维权引起广泛关注。作为斐讯战略合作伙伴,联璧金融的投资人同时大部分也是斐讯“0元购”的用户,而斐讯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0元购”活动正是导致此次用户维权的主因。

维权人士认为,斐讯通过在京东平台上开展一系列活动,客观上引导了用户在联璧金融平台上购买网贷产品,应当承担责任。而京东作为展示方,也应共同担责。从法律角度来看,斐讯、京东在此次维权纠纷中到底权责如何?

“0元购”风波

事情的起因要从联璧金融的爆雷开始讲起。6月21日,作为网贷行业高返四大天王之一的联璧金融突然崩盘,官网打不开,用户提现困难等状况接连出现。官方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受行业负面环境影响,平台出现恶意挤兑,资金链断裂。

战略合作方爆雷,斐讯也紧接着被“拉下水”。斐讯与联璧金融的合作模式是,用户购买斐讯旗下硬件产品,获得所谓“K码”,然后用户再凭借“K码”在联璧金融的兑换区进行兑换,最终联璧金融会以分期返现的形式将用户购买斐讯产品的费用全额返还,即“0元购”。

就在联璧金融爆雷同一天,斐讯发布公告表示,承诺已售出的硬件产品“K码”由斐讯负责协调第三方进行兑现。这也意味着斐讯将接盘联璧金融平台上的“k码”兑换服务,但对于购买联璧金融其他网贷产品的用户不会兜底。

据悉,联壁金融的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活期理财产品“零钱计划”以及铃铛宝定期。“零钱计划”当前年化收益率6.9%,定期分3月期和6月期两种,历史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和12%。

6月23日,上海松江公安分局通报称上海市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松江警方已依法立案侦查,并对1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投资者认为,斐讯推出的“0元购”全额返现活动,引导大家在联璧金融注册,兑换“K码”,客观上起到了引流的作用,同时,京东电商平台作为硬件产品交易平台,起到了宣传展示的作用,也应当同斐讯一起承担投资人损失。

律师:导流方无责

不过,据时代财经了解,京东电商平台并不是斐讯硬件产品销售的唯一渠道,包括苏宁、国美,甚至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渠道也有售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维权事件前几天,斐讯方面还发布了一则通告:在“0元购”营销活动中,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K码礼包激活兑换。K码礼包激活兑换与京东、苏宁、国美等三方销售平台及终端销售商无关。

京东方面对于此次维权事件则表示,京东仅是斐讯硬件产品的销售平台,从未与斐讯相关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联璧金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也从未引导消费者至该平台进行投资理财。此外,京东已全面排查品牌商自主发起的各种营销活动,严格禁止品牌商在平台开展任何形式0元购的宣传和推广。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王德怡律师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京东等电商平台只是网络销售平台,本身不是交易组织者、设计者,也不是交易款项收取人。且斐讯亦已明确声明与销售平台及终端销售商无关。在此情形下,投资者维权向京东主张权益显然是找错了对象。如果想追究交易平台责任,投资者需证明平台是产品发行方,或是交易组织者,或是交易款项的收取单位,否则,投资者向交易平台主张法律权利缺少法律根据,缺少合同根据。

但王德怡认为,这一事件也给电商平台一个提醒,即在引进卖方时,务必考察该卖方资质及相关衍生品的销售模式、业务规则及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必要时要坚决采取措施,斩断其销售通道,避免因不良合作方引发纠纷和矛盾。” 。

对于战略合作方斐讯来说,王德怡也认为其不应当承担责任。“斐讯的导流行为与投资者的损害之间没有因果关系,没有证据证明斐讯方面存在违约或侵权行为,投资者向斐讯主张民事权益亦难以得到法律支持。”

王德怡提醒广大投资者,任何投资产品,都应树立风险意识,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交易合同,了解交易模式方可进行投资。

需要关注的是,导流这一项衍生服务在网贷行业并不少见,甚至出现了众多专业导流平台。在当前网贷频频爆雷的环境下,导流平台又该如何独善其身?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果导流方没有触碰募集的资金,那么其导流行为就应该定位为信息中介,不用承担投资人损失。但是,如果其募集的资金流向导流平台或关联企业账户,那就另当别论了。

“此外,对于导流平台来说,不能一味地只看谁给的钱多就跟谁合作,也要对合作平台进行必要的资质判断,比如是否上线资金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监管要求等。”王诗强说。

(时代周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