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股民不要混淆投机与炒作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许维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这几天,A股市场持续调整,引发出各类对股市健康发展的讨论。其中,有些人认为A股应该借鉴楼市治理“房住不炒”的理念,投资者放弃炒小、炒差、炒短线的行为,回归价值投资,A股才会更稳健。这种貌似“伟岸”的观点,出发点也许真的是为了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对于市场监管完全没有指导意义——这类“乌托邦式”的建议,大多源于不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历史和运行机理的学院派专家,其对于“炒作”的否定,千万不可理解为对“投机”的否定。对于散户而言,认清楚什么行为是“炒”股票,什么行为是“投机”股票,恰恰是投资者走向成熟的标志!

股票市场是金融市场,是现代经济进行生产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市场,在中国改革历史上有效支撑了国有企业的改革转制,也应该为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更大的力量,需要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也需要适度投机的市场氛围。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投资者的行为包含投资与投机两种行为,适度的投机是为了维持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完全没有投机行为的市场将失去流动性、失去活力,也就不能有效配置资本和资金。

对于散户而言,投机股票当然是可行的,但是应该给予理性的判断。中外股票市场上一般都有季节性规律,还有些事件型规律,例如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基本都是短期的熊市,有一种解释就是基金经理都忙着晚上看球,索性把股票卖了踏实,大不了世界杯结束了,再买回来!这种状况也适用于每年的圣诞节假期、春节假期和很多欧美国家的夏日长假,机构投资者喜欢在假期前降低杠杆,往往造成资本价格的下跌。每到季节性、周期性的时间窗口,顺势短期做空、或者做多的行为,虽然并不是价值投资,又有谁说不是理智投机呢?

炒作股票就是完全不同的交易行为了。中国的股票投资者经常戏称自己是“炒股票的”,根儿上是中国人“赌性”强的体现,个性使然、难说好坏;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虽然股票市场比沪深A股早发展了许多年,中国人的赌性特征依然十分明显。但是,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股民的赌性恶意“炒作”股票、高抛低吸,就是完全不同于投机的违法行为,不应该得到“愿赌服输”的善意评价;很多股市黑嘴出卖良心,在公开媒体“炒作”假消息,实质上是一种欺诈行为;一经证实,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因此,要想杜绝“黑嘴”、“黑庄”祸害股市,并不是要一刀切的简单强调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而是应该坚持本届证监会高高举起的“强监管”大旗,让那些妄图炒作的不法分子因为畏惧监管而转向理性投资——理性投资并非都是基于股票长期价值的长期投资,那些看到价格洼地和交易趋势的短期投机行为也应该得到鼓励!

对于财经媒体而言,简单的所谓“价值和长期投资”的舆论宣传,是不够的;而很多媒体无论市场状况如何,都简单唱多A股的观点披露,更是股票分析师无能和不负责任的表现。投资者教育要尊重中国人的文化习惯,要尊重市场有涨有跌的规律,一味唱多只能损害专业财经媒体的形象。当然,个别分析师如果真心看多、只知道唱多、甘作新时代股票市场的唐吉柯德,其专业性未必如何,人格倒也是值得尊敬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