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说宝马持股华晨宝马增至75%为时尚早 两颗甜枣换取控制权是真

腾讯财经特约 王禁,汽车评论人

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22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可最为令人关注的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第一例”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是中国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以来,第一次出现国外车企在华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的消息。

也正是这个“第一例”引申出7月12日外媒报道,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股份,持股比例至少75%。这可是要了华晨汽车的“命”,去年要不是华晨宝马给其贡献利润,华晨可是巨亏。难怪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赶紧跳出来否认,国家政策实施细则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

2017年,华晨中国净利润43.76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净利润贡献较2016年增加31%至52.38亿元,这意味着华晨中国扣除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净利润后,其他业务亏损达到8.62亿元。一旦按照宝马占比75%算,华晨仅能分到合资公司宝马30%的利润,也就是31.428亿元,去年华晨中国净利润整整少了一半。

随着进口汽车关税的大幅下滑,像华晨宝马这类的合资车企今后很难在保持现有售价和高利润了,基于对华晨中国未来盈利能力的预期,今天港股华晨中国跌幅一度扩大至19.7%至11港元,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华晨中国跌12.55%。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7月28日起,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并计划在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笔者认为,即使是外媒所说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比至少75%也要到2022年了,四年后的事情怎么可能这么快就确定呢?一切皆有变数,但大概率华晨汽车是要“大出血”,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比不会是刚刚超过50%那么简单。

为什么呢?就在前几天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华晨与宝马再次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这是继2014年签署了总额高达150亿元的深化合作协议后,双方再次深化合作,其中包括:一,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二,中德双方将通过华晨宝马,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融合发展;三,启动宝马与华晨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宝马给了华晨这么大一个“甜枣”不是白给的。何况宝马另外又给了华晨汽车更大一颗“甜枣”和定心丸:宝马与长城汽车的合资企业将不再新建销售渠道,合资公司承诺坚定不移地与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宝马给华晨两颗大“甜枣”必然要有所得,甚至可以说宝马是势在必得华晨宝马的股比控制权。大家想想,为什么是华晨宝马成为李克强总理口中的“第一例”?因为在国内所有合资企业当中,仅有中方伙伴华晨汽车是最为弱势的,无论是产品、营销还是渠道几乎没有话语权。

可以说,华晨汽车除了给华晨宝马一个合资的身份和一点国有企业背景支持外,华晨汽车对华晨宝马当前的业绩贡献几乎为零。如果华晨汽车没有在股比转让上做出大的让步的话,由于德方宝马在华长期掌握着营销大权和渠道建设大权,宝马分分钟就可以拉起一支销售团队与经销商队伍,加上与长城汽车的制造工厂,华晨汽车能拿什么制约宝马呢?

识时务者为俊杰。华晨汽车正是认识到“残酷的现实”,用其仅有的价值谈了一个好点的筹码:华晨与宝马扩大生产规模,绑在一起获取海外市场。哪怕华晨汽车今后股比稀释的厉害,好歹还有个“量”撑着利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