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资委:上半年石化火电等行业央企效益增速超3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从您刚才介绍情况来看,上半年中央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都非常好,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今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有哪些新的特点?是不是可以说央企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或者说有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央企高质量的发展?

彭华岗:谢谢你的问题。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你刚才讲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我想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刚才通报了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情况,不仅同比明显提高,而且从环比角度看,增速呈加快态势,上半年比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从我们运行的一些具体指标来看,成本费用压降的成效明显,上半年成本费用的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幅0.7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资产周转也是有所加快,到6月末“两金”占用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上半年中央企业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4.4%,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亮丽的数据。

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今年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个百分点。其中一些重要行业,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电等行业的效益增速超过30%。

//s3.pfp.sina.net/ea/ad/12/4/6bf01ccbc3fd529ba9dede733c9a64e7.jpg

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方向,坚持既固本培元,发展实体经济;又吐故纳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的收入占比逐步提高,也成为中央企业的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今年1-6月份,从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快速发展,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51.9%,超过50%,同比提高了5.1个百分点。火电企业新能源板块利用率明显提升,实现利润139.5亿,同比增利44.1亿元,我说的火电企业就是五大发电,实际上有大量的新能源业务。另外,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也快速增长。

四是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包括债务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安全环保风险,这方面的力度普遍加大,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举个例子,我们经常说降杠杆,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也体现出抗风险能力在不断增强。

应该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央企业今年以来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绩。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立足于做强做优做大做好实业,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