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无力还3200万欧元高息贷款 AC米兰神秘中国老板出局

腾讯《一线》 作者 郭亦非

就在意甲球队尤文图斯以1亿欧元签下C罗时,他的竞争对手AC米兰俱乐部的中国老板,却因无力按时偿还一笔3200万欧元高息贷款,失去了对红黑军团的控制权。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AC米兰官方宣布,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正式取代中国老板李勇鸿,成为俱乐部新的控制人。

此外,这家基金将注资5000万欧元,以稳定俱乐部的财政,并计划未来为AC米兰的转变继续注入更多资金。

此时,距离李勇鸿接手AC米兰仅一年有余。由于这位中国商人神秘莫测的背景,以及收购过程中的频繁意外,这笔收购案从一开始就不被人看好。

2016年8月5日,AC米兰的控股母公司菲宁韦斯特公司官宣,球队老板贝卢斯科尼已经同意将球队卖给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财团,中欧体育以7.4亿欧元收购俱乐部99.93%的股份,其中包括2.2亿债务。

与此同时,双方约定第一笔1亿欧元在35天内支付,剩余款项将于9月及11月交付,并承诺今后三年内投资3.5亿欧元复兴球队。

中欧体育的主席即为香港商人李勇鸿,此前其因违规买卖股票受到上证所的公开谴责及罚款,并涉嫌卷入江苏沐雪巨额信托诈骗案、广东化州绿色山河非法集资案。直至收购AC米兰结束,神秘低调的他从未谈及任何收购细节。

路透社报道称,原本于2016年12月完成股权交割的中欧体育,已经4次汇款给菲宁维斯特公司,合计2.5亿欧元,距离5.2亿的收购金额尚需2.7亿欧元。但彼时,中国政府开始对海外投资加强监管,加大了国内资金出海难度。

此时,一家名为Elliott Management Corp的美国私募股权基金,为骑虎难下的李勇鸿提供总计3亿欧元的借款,借款利息在7.7%至11.5%之间,期限为18个月,抵押物则是AC米兰俱乐部的所有权。最终在2017年4月,李勇鸿以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卢森堡)的名义完成了对AC米兰的收购。

按照双方签署的借款协议,由于李勇鸿未能在7月9日的最后期限,偿还埃利奥特管理公司3200万欧元高息借款,他将失去对球队的控制权。

在入主AC米兰的一年多时间中,李勇鸿也曾豪掷超2亿欧元买入11名球员为球队补血,但上赛季,球队仅排名联赛第六位,拿到欧联杯资格。

不过,因为未通过欧足联的财政公平原则所要求的“盈亏平衡”等要求,依旧负债1.6亿欧元的AC米兰被剥夺了欧联杯的参赛资格。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ixu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