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与亚马逊:谁才是“药神”?

特朗普与亚马逊:谁才是“药神”?

  特朗普与亚马逊:谁才是“药神”?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我不是药神》这一电影大火,很大程度上在于药价和医保问题让观众产生了共鸣。

  美国医保负担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重行列,为了解决美国的高药价问题,今年5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推出美国病人优先战略,特朗普也多次炮轰制药公司的高药价,只是威力却逐渐大减。这时,亚马逊在医药领域的一系列并购行为让市场寄予厚望:特朗普与亚马逊,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药神”?

  特朗普出手:威力大减

  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当地时间9日表示,“辉瑞和其他企业应该为他们毫无理由上调药价感到羞耻,他们只是在占穷人和其他无力自卫的人便宜,同时却为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国家提供可以打折的优惠价。此外,他还表示政府会对此做出回应。

  特朗普的话音刚落,正在交易的辉瑞股价迅速转跌,一度跌至近37美元,盘中抹平将近1%的涨幅转跌约0.2%。不过,这种跌势并没有持续多久,公司股价很快就转涨。最终,辉瑞股价收涨0.13%。从走势来看,特朗普警告的威力未能持续,当天标普500医疗健康板块上涨0.65%,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上涨0.56%。

  对于市场的反应,海外媒体认为特朗普已经一再承诺要压低药价,但迄今为止收效甚微。从去年到今年,特朗普已经多次表示要拿药价“开刀”。

  今年5月,特朗普推出美国病人优先战略,旨在解决美国的高药价问题。他表示,美国公司承担了高昂的研发成本,而一些外国人在占“便宜”,已下令将此事作为贸易谈判的重中之重。特朗普表示已经下令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HS)采取措施降低价格,而药物中间商也不会因为不断提高的药价而获益。

  只是,就在特朗普声称要解决美国的高药价问题几周之后,美国多家制药商却唱起反调,再次大幅提高了药品价格。其中,辉瑞提高了其生产的100种药品价格,多数提价幅度略高于9%,Acella Pharmaceuticals提高了其生产的20种药品价格,Accorda Therapeutics和Intercept也对旗下的药品有不同幅度的提价。其实,这已经不是美国制药公司第一次大幅提价。今年1月,辉瑞将其生产的148种药品价格提高了6%至13.5%不等,平均提价幅度在8.8%。

  多年以来,美国药品定价一直是制药界乃至全社会激烈争论的话题,医改也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公开信息显示,美国的医疗费用和开支领先全球发达国家,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每年人均医疗开支比其他发达国家高出5000美元。相比之下,实行全民医保的加拿大2017年人均医疗开支也就5000美元。虽然美国医保覆盖范围在2016年曾高达历史顶峰的91.2%,但在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后覆盖比例开始下降,高医疗费用也意味着更高的医保投入,而纳入高价药后医保费用更将突破可承受的范围,继而让覆盖范围继续下降,造成恶性循环。

  亚马逊出手:面临颠覆

  或许是为了解决美国医疗领域面临的问题,亚马逊准备从分销领域“出手”。近日,亚马逊完成收购在线药店PillPack,借此与药品连锁店、药品分销商等展开直接竞争。值得一提的是,消息公布当天美国医药销售类个股全线重挫,美国最大药品零售商CVS股价一度下跌10%。据悉,PillPack为客户提供包装、组织和递送药品服务,可按服药次数分开包装药品,已获得全美49个州的递送药品牌照,是一家战略上有重要地位的初创公司。

  尽管PillPack预计今年营收仅略超过1亿美元,但亚马逊庞大的客户群和现有的送货能力可以帮助该公司迅速提高营收,这项交易有可能对美国药品供应链中的主要企业造成重大打击。此外,美国人如今的取药习惯仍然是拿到药方去药店连锁店排队买药,很少人还会用邮寄的方式取药。但在亚马逊加入之后,凭借其庞大的规模以及在快递物流方面的专业经验,完全可能会颠覆这个领域。

  亚马逊曾在去年三季度的报告中提及,医疗健康是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之一。摩根士丹利认为,亚马逊杀入医药领域已成定局,如果将医药供应链分为分销和制造两大类,亚马逊最有可能进入的是医药分销领域。目前,亚马逊已经通过与爱尔兰制药公司Perrigo合作出售私营品牌的非处方药,也拿到了几个州的药房经营牌照,并且几乎在全美所有州都有经销医药设备的牌照。

  可以说,亚马逊的到来让整个美国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着颠覆,而作为传统医药零售商的“羔羊”们,或许只能祈祷亚马逊这匹“狼”的目标不是自己。

(证券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李锋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