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世纪交易落幕:13座万达城全交割 融创净赚二百亿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近日,融创中国(1918.HK)公告表示,该集团收购13家万达文旅城项目91%权益之交易,已经在2018年6月底全部完成交割,融创支付完毕438.44亿元的全部对价,万达亦已足额缴纳共计32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

融创公告表示,13个万达城91%权益对应的净资产公允价值约为人民币670亿元,高于本次交易的438.44亿元的代价。言外之意,融创称仅此次交易即获利231.56亿元。

至此,这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资金规模最大的并购在延宕近一年后,终于落幕。

2017年10月11日之前,前两批的8座万达城业已完成上述交割程序。融创在此次公告中表示,第三批交割的5座万达城——济南、青岛、无锡、重庆、昆明,都已在6月底交割完毕,交割内容包括项目公司股权交割和财务账簿、印章印鉴等公司记录及资料的交接程序。

腾讯《一线》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得知,目前仅剩济南万达城尚未完成股权变更。不过,6月22日,济南历城潘田片区出让13宗万达城二期用地,最终济南万达城建设有限公司以底价58.17亿元揽下。

腾讯《一线》此前报道显示,2017年7月22日,即在万达、融创达成13座万达城的框架协议三天之后,王健林前往济南市拜访相关领导。当时济南市暂停给济南万达城出让土地。经过后续协调,济南市同意继续签署土地出让合同,但必须同时签补充协议。补充协议对文旅城的建设时间、标准、后期运营提出严格要求,否则将采取不允许住宅销售,收回土地等惩罚措施。

如今济南市政府给万达城重新供地,或许意味着各方关系已经理顺。

融创在此次公告中还写道,13个万达城的注册资本金合计人民币325亿元,在交割前万达已经足额缴纳,上述万达城项目公司的经审核净资产值合共约为人民币347.7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合计约为5,940万平方米,其中,销售部分的规划建筑面积约为5,006万平方米,持有部分的规划建筑面积约为934万平方米。

融创一方还认为,13个万达城91%权益对应的净资产公允价值约为人民币670亿元,高于本次交易的438.44亿元的代价。

在13个万达城全部交割完成后,每个项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由融创一方派代表出任。经营管理方面,销售物业(包括住宅,商业,公寓及车位等)由融创负责,融创委派各有关目标项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由其全权负责目标项目销售物业的所有事宜;持有物 业(包括主题乐园、万达茂、酒店、影视产业园、学校及医院等)由万达负责。

另外,融创还需每年向万达一方支付5000万元的品牌许可使用费,包括每年应向大连万达商业的关连方支付人民币4,5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每年应向万达商管支付人民币5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ixu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