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最富医生买下洛杉矶时报,他的传奇不止如此

再过几天,美籍华人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将迎来他的66岁生日。在迈入66岁大寿的前一个月,黄馨祥花费5亿美元送给自己一份期盼多年的大礼——《洛杉矶时报》。

一直以来,黄馨祥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直到最近几年,他那花白的头发、单眼皮、黄皮肤才开始出现在美国媒体上。每次亮相他总是面带笑容、西装革履,看起来像是个生意人,但他其实是医生起家。

黄馨祥戴有很多顶帽子,其中最有名的当然还是《洛杉矶时报》和《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的老板。另外,《洛杉矶时报》2016年报道,黄馨祥是2015年薪酬最高的首席执行官之一;截至2018年,福布斯估计黄馨祥拥有75亿美元的净值,在美国亿万富翁中排名第65。

财富的累积离不开黄馨祥多年的努力。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黄馨祥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无线健康研究所的执行主任以及外科客座教授,同时是NantWorks公司的主席。截至2016年12月,他拥有92项美国专利和138项国际专利。

医学天赋奇高

1952年7月29日,出生于南非伊丽莎白港一户中医家庭的黄馨祥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草根。他的父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中国广东梅州移民南非,黄馨祥曾介绍称,父亲在南非的工作只是普通店员,他并不富裕的父母共有十个孩子。

即便如此,黄馨祥很早就展现了在医学方面的天赋。他16岁高中毕业,23岁在南非的金山大学取得了医学学位,并且在全校198名学生中排名第四。他优异的成绩让他在当时白人种族歧视昌盛的情况下,拿到了约翰内斯堡综合医院的实习机会。

黄馨祥的第一个病人是南非白人。当时的环境非常排斥有色人种,病患不让黄馨祥看病。但在黄馨祥治好了他的鼻窦炎之后,他逢人便说:“找那个中国人,一定要让他给你看病。”

时隔多年,黄馨祥仍旧提到年少时的这种精神。那就是别人越反对,他就越要证明,自己可以做成功。

“当别人否定我能力的时候,那便是我人生中最激动的时刻。”黄馨祥曾说,“我不管他出于什么原因或目的这样说我,但我都会这样回答他:太好了,因为这正是我需要做的。”

黄馨祥认为,如果想有所作为,就不能随波逐流,“持不同观点或者标新立异,这没有什么不对。”这也奠定了他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职业生涯,并成为全世界最有钱的医生。

结束了在约翰内斯堡综合医院的实习后,黄馨祥背起行囊,远赴加拿大著名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随后,他又辗转来到美国,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邀请进行驻校科研,并真正开始了他的美国梦。

血液学家史蒂芬·尼莫(Stephen Nimer)后来在黄馨祥的一家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他回忆当初与黄馨祥合作的经历,觉得他是一位始终如一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外科医生” ,愿意承担最棘手的病例,“帮助人们是他的天性”。

黄馨祥的创新意识很快让他在美国崭露头角。 1993年,黄馨祥第一次把糖尿病疗法运用于人体试验。他成功地对一位糖尿病人进行了胰腺细胞移植,让他的名字登上多家主流媒体的头条。可惜的是,几个月后,病人又不得不恢复注射胰岛素。

真正让黄馨祥出名的是他在癌症领域的成果。这位其貌不扬的华人对医药研究充满热情。虽然外科医生这样一个职业足够让他成为美国的中上产阶层,然而,他却静下心来,钻进了实验室。

上世纪90年代末,他组建了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Abraxis BioScience),从事抗癌药物紫杉醇纳米制剂的研究。皇天不负有心人。一种热销抗癌药终于从他实验室诞生。它的名字叫阿博瑞斯(Abraxane),这是一种将热销抗癌药Taxol包入白蛋白的制剂,目的是让癌细胞吞噬白蛋白中毒而亡。2005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该药可用于治疗乳腺癌,为全球首个获批的无溶剂型紫杉类化疗药物。这也成为他日后财富增长的基础。2010年,他以29亿美元的价格把阿博瑞斯生物科技公司80%股份出售给Celgene公司。

另一家让黄馨祥赚个大满贯的公司叫做美国制药合伙人公司(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这家公司主营非处方药业务。美国制药合伙人公司在2008年以56亿美元的价格被卖给德国Fresenius SE公司,黄馨祥的现金和股票共值30多亿美元。

两轮资本运作让黄馨祥2016年的身家高达90亿美元(人民币约560亿元),从而进入亿万富豪的行列,也逐渐进入美国主流媒体的视野。

其实,黄馨祥还成立过多个公司,其中包括VivoRx、NantOmics、NantHealth、NantWorks。VivoRx专攻糖尿病药品的研发。当时,大型制药商麦兰和黄馨祥的哥哥都对其研发的胰腺细胞移植很感兴趣,他们共同为VivoRx公司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投资。这个合作并不怎么愉快,黄馨祥由于各种原因被起诉。最后,黄馨祥支付费用给他的哥哥和其他投资者,达成庭外和解。

扩张医疗版图

当黄馨祥出售掉两个公司时,他已经是亿万富翁。然而,当时已经接近60岁的黄馨祥并没就此退休,而是更细致地进行产业扩张。

2011年,黄馨祥成立母公司Nantwork。该公司旗下拥有多家医药公司,其中,NantHealth 是一家以精准医疗和健康大数据为主的健康科技公司。2012年10月,黄馨祥宣布,NantHealth的超级计算系统和网络,可以仅花47秒的时间从癌症样本中分析基因数据,用18秒的时间进行数据转换。

“美国每年约有200万被新诊断出的癌症患者和1300万名幸存者,因此每天约有一万名患者需要分析。” 黄馨祥曾公开表示该技术的市场潜力。

2015年,流动式电子病历产品龙头企业Allscripts收购了NantHealth 公司部分股权,投资总额达到了2亿美元,两家公司计划联合开发一系列新产品。NantHealth于201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7年,公司收入大幅增长,这主要归功于GPS Cancer和先进的肿瘤解决方案,然而,由于仍未盈利,公司上市时股价超过18美元,当前每股只有约3.43美元。

NantWork旗下还有NantKwest,这是黄馨祥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主要研发用NK细胞发展免疫抗癌药。其他还有7家公司分别侧重不同的医药领域。专门用于研发肿瘤免疫疗法的NantCell成立于2015年,次年即获得5700万美元融资。

黄馨祥是不安分的。事业有成后,他想到更多的是改变整个医疗体系,而不是只要制药。

“癌症患者有30%的可能得到错误的诊断,这是不合情理的,而且用适当的药物治疗癌症需要很长的时间。” 黄馨祥说。

随后,黄馨祥收购了费城的Eviti公司,这家向保险公司提供服务的公司能保证癌症医生不会开错药(即为开错药买单)。公司有30名肿瘤学家和护士浏览最新医学期刊保证信息更新。

另外,他还发现,美国的医疗费用每年都在增长,包括医院和诊所在内的医疗集团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为此,黄馨祥又开始了他的“曼哈顿计划”。 普罗维登斯医疗服务系统(Providence Health & Services,PHS)率先开展黄馨祥的计划。PHS是俄勒冈、加利福尼亚、阿拉斯加、华盛顿等州34家医院组成的天主教非营利性医疗系统。根据计划,为这些医院创建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

黄馨祥还曾赞助过希拉里总统竞选。当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他又向特朗普讲解自己对医疗体系的理念。美国媒体曾一度怀疑特朗普政府将重用黄馨祥,但被特朗普政府辟谣。

收购《洛杉矶时报》

黄馨祥在公众场合三句话不离医疗。为数不多的例外就是对《洛杉矶时报》的执着。这种对报纸的兴趣来源于他小时候的勤工俭学。当时只有14岁的他已经要考虑为大学学费筹钱,而他的工作就是分发报纸。

“我还记得第一批纸张从传送带上滚落下来时,印刷机的声音和气味。 我会从浑身墨渍的报员那里拿过多达800份的报纸,交给我的分发员,然后他们将报纸送到当地的企业和住宅。” 黄馨祥在给《洛杉矶时报》的读者信中写道。

但是《洛杉矶时报》并不是上市公司,所以黄馨祥的购买过程也非常曲折。

《洛杉矶时报》与《纽约时报》一样长期被家族掌控。创立于1881年的《洛杉矶时报》,自从1882年Harrison Gray Otis成为主编后成功实现盈利,公司结构也就此稳定下来。在Harrison Gray Otis死后,《洛杉矶时报》由他的女婿Harry Chandler接手,直到2000年Harry的孙子Otis Chandler将利润不断萎缩的《洛杉矶时报》卖给了《芝加哥论坛报》的母公司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论坛报业集团宣告破产,直到2014年,包括《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报社资产从论坛报业集团分离出来,脱离破产保护,以论坛报印刷(Tribune Publishing)的名字重新上市。后来公司把名字从比较传统的论坛报印刷(Tribune Publishing)改成了寓意论坛报在线的Tronc (Tribune online content),以期搭上网络新潮流。

《洛杉矶时报》作为美国发行量第四大的报纸,是Tronc拥有的报纸中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所以Tronc也不愿意单独出售《洛杉矶时报》,而使得Tronc整体价值下降。所以Tronc对黄馨祥购买《洛杉矶时报》的意向也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黄馨祥的转机来自于2016年,Tronc的竞争者,拥有《今日美国》等报纸的Gannett在2016年4月提出恶意收购,先是开出4亿美元以每股12.25美元溢价收购当时股价在10美元左右的Tronc。在被Tronc大股东、董事会主席费罗(Michael Ferro)拒绝后,更是把收购价提高到每股15美元,最终推高到每股18.75美元。

Gannett声称费罗反对合并,是因为不能满足他在合并后的新公司得到一个显著职务的要求。而费罗指责Gannett利用虚假信息欺骗Tronc股东,并且认为Tronc在网络时代充满潜力,其价值还要超过Gannett的收购价格。

2016年5月,费罗主导的Tronc董事通过“毒丸计划”,以阻止Gannett的恶意收购。所谓的“毒丸计划”就是向Gannett以外的投资者销售Tronc股票以摊薄Gannett已经拥有的股份,同时限制单个投资者能拥有的最高股份比例。

黄馨祥利用这个“毒丸计划”,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向Tronc投资7050万美元,拥有了Tronc12.9%的股份,成为Tronc的第二大股东,被任命为Tronc的董事会副主席。在黄馨祥的帮助下,费罗保住了Tronc。2016年11月Gannett宣布放弃收购Tronc。

黄馨祥试图购买《洛杉矶时报》的努力并没有因为其成为Tronc的第二大股东有多大的进展。他随后就与费罗爆发了激烈的冲突。黄馨祥和费罗不断积累股份,争当Tronc的第一大股东,直到双方的股份都接近了公司总股份25%的单人持股上限。

然而,黄馨祥开始公开指责费罗“损公肥私”的行为。当《洛杉矶时报》为了削减开支不断解雇员工的时候,每年除了支付费罗500万美元工资,费罗还花费Tronc公司270万美元从费罗拥有的股权投资公司Merrick Ventures手中转租了私人飞机。同时,Tronc花了25万美元购买了芝加哥各种体育赛事的门票,而出售门票的依旧是费罗全资拥有的Merrick Ventures。黄馨祥指责费罗利用董事长职务侵占其他股东权益。

不过,黄馨祥的攻击并没有起到作用。相反,费罗利用董事长职权,在2017年4月提前召开股东大会,在黄馨祥没有时间反制的情况下改选董事会,把董事会从9人减少为7人,黄馨祥和同样来自洛杉矶的Donald Tang没有连任。

然而,黄馨祥在这场控制权争夺中笑到了最后。虽然“损公肥私”的行为没有把费罗拉下马,但是今年兴起的、揭发陈年性骚扰案的Me Too风潮把费罗搞得身败名裂。今年3月有外媒报道称,费罗在2013年以商谈投资为名将与他谈判了几个月的女企业家骗进其在芝加哥的公寓,在2016年以采购零件为名将一个怀孕九周的孕妇骗入其宾馆房间。费罗在事件曝光后被迫辞职。

费罗的辞职扫清了黄馨祥购买《洛杉矶时报》的一大障碍。此时的《洛杉矶时报》已经从1999年的1.3万人下降到不足400人。不断的削减开支造成了管理层和员工的巨大矛盾。在6个月内换了三任主编,而员工则压倒多数投票支持组建工会来保护权益,让母公司对《洛杉矶时报》更加忌惮。在答应工会的要求后,黄馨祥终于如愿以偿。

“对我而言,这是移民美国梦的高潮。”黄馨祥在致读者信中写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