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盟因汽车税警告美国 全球报复措施涉3000亿美产品

德国沃尔夫冈的大众工厂正在生产销往美国的汽车

一份欧盟编写的内部报告在西方媒体上广泛流传。

在这份欧盟提交美国商务部的11页文件中,欧盟警告美国,如对全球实施汽车税,将引发全面贸易战,而全球反制措施将涉及3000亿美元美国产品,即涵盖美国对外出口19%的产品。

6月29日,是美国商务部就进口汽车“232调查”接受公众意见的截止日期。欧盟委员会也在当天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报告,这是欧盟首次以书面形式详细回应特朗普对进口车辆施加惩罚性关税的威胁。

在7月1日的电视采访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揭开了为何使用“汽车税”来迫使贸易伙伴们妥协的缘由:“你知道,车是大事情。我们可以谈论钢铁,可以讨论所有事情,但大事情就是汽车。”

的确,钢铝关税中涉及的产品仅占到美国进口产品的1%左右,而汽车在美国整体进口份额中占到了15%以上。

全球潜在反制措施高达近3000亿美元

5月23日,特朗普下令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其进口零件进行所谓“232调查”, 即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授权,评估上述产品是否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威胁,责成美国商务部在2019年2月中旬之前完成上述调查。

特朗普在6月29日透露,将在未来3~4周内完成上述调查。在29日递交公共意见阶段结束后,美方将在7月19日~20日就此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欧盟届时也将派出相关人员参加。

同时,由于欧盟对美国约32亿美元商品实施的反制关税已于近日生效,作为反击,特朗普把矛头直接指向欧盟,并表示如果欧盟不撤销对美国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就将对所有欧盟对美出口的汽车施加20%的关税,这也是他首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公开税率。

消息传出后,宝马、大众等欧洲汽车股股价大跌;据外媒统计,自5月以来,由于汽车税威胁,戴姆勒、大众、宝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总市值已蒸发近202亿美元。

为此,美国汽车制造商、各类汽车制造业协会均积极上书美国商务部并警告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对进口汽车及其零部件征税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欧盟则在报告中对全球贸易战的模式做出了评估,并指出这一关税将令全球经济进入全面贸易战模式,其结果为损人不利己:美国汽车行业的就业将受到严重威胁,市场遭受动荡,国内生活成本上升,消费者不得不付出更高成本。

首先,欧盟在上述报告中指出,2017年美国进口的汽车和零部件总额在3300亿美元左右,而全球反击的总规模则可能在2940亿美元左右,这相当于美国2017年对外出口总额的19%,而各国反击的领域则将“横跨美国经济”。另外,这样的汽车税将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产生负面影响:欧盟估算其影响在130亿~140亿美元,而这一汽车税对美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也不会有什么积极影响。

其次,欧盟指出,目前欧盟企业在美制造的汽车占美国汽车产量的四分之一(2017年欧洲汽车厂商在美制造了290万辆汽车),且上述企业在南卡罗来纳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州等地都拥有工厂,“均为共和党铁杆州,且60%的这些汽车都是用于出口的。”

欧盟并没有在这一报告中预估该汽车关税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但在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中,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经济部门主管达克(Daco)则指出,目前欧盟对美出口的汽车和零部件占欧盟对美出口额的12%,其中德国出口占了欧盟总体出口的一半以上。如美国对欧盟实施上述关税,在2020年欧盟整体GDP将降低0.1%,德国则有可能降低0.2%,美国也将降低0.2%,且失业人数在10万人左右。

在全球范围内,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数据,如果美国真的对全球开征25%的汽车关税,19.5万美国工人将在1~3年内失业,而在其他国家采取反制行为的情况下,情况则会更糟:美国将丧失约62.4万的工作岗位。

汽车税再次违背国际法

欧盟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同美方钢铝关税相同的是,如果特朗普执意推出汽车税,则“有可能再次违反国际法”。国际社会不会接受汽车税,同时这一行为将“更深一步地损害特朗普总统的信誉”。

欧盟并指出,以“国家安全”之名对此进行调查是毫无事实基础的,并有可能对国际贸易体系的法律体系造成严重破坏。

目前由于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WTO)规则,包括俄罗斯、欧盟、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在内的WTO成员方均已据此诉诸WTO。按照WTO争端解决机制规则,下一步争议双方将进行磋商,如果磋商没有成果,则可提请WTO成立专家组对案件展开审理,然而不足之处是耗时较长,通常在两年左右。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欧盟坚持捍卫自由和公平的全球贸易,坚持多边主义的贸易体系。据悉,容克将在7月稍晚一些时候访问美国华盛顿,并同特朗普进行会谈,其主要内容即同贸易相关。

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汽车产业链分布,虽然德国占欧洲对美出口汽车的一半左右,但其大部分上游或下游工厂分布在中东欧国家。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和技术部就在近日发声明称,美国的做法将会破坏当前全球汽车生产秩序和模式,同时对斯洛文尼亚的汽车工业造成消极影响。

该声明指出了一个鲜明的事实,即全球汽车生产格局以及欧盟和美国之间的汽车贸易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今天美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已从数十年前的约八成降至一成多。2017年,美国在全球进口了价值近3000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其中约六分之一来自欧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