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雅阁难走出“机油门” 日系B级车“颜面”只剩凯美瑞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5月的B级轿车市场依然处于微增状态。数据显示,5月,国内B级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不含豪华品牌)共销售11.44万辆,同比微增1.38%,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相差7.52个百分点。

  “5月B级轿车走弱,一方面与去年的高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市场购买力不强。”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微增的市场态势下也有异军突起者。数据显示,5月,广汽丰田凯美瑞销量达到1.56万辆,同比大涨94.8%,成为当月B级车市场最大的黑马。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的日系B级车“三剑客”之一——广汽本田雅阁却在5月遭遇滑铁卢,销量仅为7322辆,同比下滑36.5%。

  凯美瑞赶超德系

  5月,共有3款B级轿车销量过万辆,分别是一汽-大众迈腾、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上汽大众帕萨特。上汽通用雪佛兰迈锐宝以9295辆的销售成绩未能继续留在“万辆俱乐部”。

  排名方面,5月,迈腾仍以超过2万辆的成绩傲视群雄。今年以来,迈腾的月均销量达到2万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10.87万辆,同比增长26.8%,与前5个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二的帕萨特拉开了约3万辆的差距。

  相比之下,大众在国内B级车市场布局的另一主力车型帕萨特增长遇到挑战。数据显示,5月,帕萨特实现销售1.23万辆,同比下滑12.4%,被凯美瑞赶超,位居5月国内B级轿车销量排名第三位。

  5月,最亮眼的B级轿车是凯美瑞。在“德系双雄”的强势固守下,凯美瑞以近乎100%的强势增长撕开了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防守,冲进第一阵营,直接叫板迈腾。

  事实上,今年以来,凯美瑞的强劲态势已对B级轿车的市场格局产生了较大影响。自去年换代上市后,第八代凯美瑞的销量就处于爬坡阶段,增速迅猛。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凯美瑞累计销售6.11万辆,同比增长46.9%,与帕萨特相比仅剩1.67万辆的差距。

  加持“TNGA丰巢”概念后,全新出发的凯美瑞能否在今年终结迈腾常年在B级车市场的王者地位?这是一个让业内颇为关注的话题。

  雅阁遭遇滑铁卢

  与第八代凯美瑞的“一飞冲天”相比,不少B级车市场的明星车型还在苦苦冲刺月销万辆的红线。

  5月,有三款B级车的销量突破9000辆。它们分别是东风日产新天籁、雪佛兰迈锐宝和北京现代名图。其中,新天籁5月销量达到9918辆,同比增长9.4%,距离“万辆俱乐部”只有一步之遥。6月,新天籁能否与新凯美瑞在“万辆俱乐部”中汇合,上演“日德双雄”对决,值得期待。

  迈锐宝作为美系车在国内B级车市场的“颜面”,5月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5月迈锐宝的销量为9295辆,同比增长了28.7%。今年前5个月,迈锐宝累计销售4.88万辆,同比增长53.5%,位列国内B级车销量排行第六。

  在君威、君越月销量均不足7000辆的情况下,迈锐宝已成为捍卫美系车在国内B级车市场尊严的最后一位骑士。

  相比之下,曾经是日系B级车“颜面”的雅阁,继4月之后在5月又一次出现断崖式下滑,令业界震惊。

  一位熟悉广汽本田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雅阁销量下滑与此前东风本田CR-V“机油门”事件有一定关系。

  今年3月,东风本田正式发布声明称,对全新一代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行暂停销售处理。5月,东风本田正式对问题车辆发起召回。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CR-V机油液面升高问题,一些消费者对本田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存有顾虑,而雅阁车型所用的正是本田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厂家表示两款发动机并不相同,但部分消费者并不买账。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雅阁车型累计销售约4.6万辆,平均月销量为1.53万辆,虽然4月3408辆的销量与新旧车切换有关系,但5月销量也仅回升至7000辆水平,仍与前3个月的销售业绩有较大差距。曾经排队加价才能买到的雅阁能否走出“机油门”的阴影?6月的销售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