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万达电影重组:王健林父子套现26.9亿

2018年6月25日,停牌近一年的万达电影宣布资产重组方案。万达电影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16.19亿收购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万达影视96.83%的股份。

其中,万达投资对万达影视持股对价约26.9亿元,万达电影对其进行现金收购;除万达投资以外,其他20位交易对方持股对价约为89.26亿元,万达电影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王健林父子套现26.9亿 其他20位股东并入万达电影

根据天眼查平台资料显示,万达投资是由王健林和王思聪父子进行穿透式持股,两人合计控股达100%。也就是说,王健林父子将在重组方案中套现近27亿元。

但是,其他投资人以股份对价,无法套现。交易完成后,华策影视、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非万达系”的万达影视股东,也将随着万达影视并入万达电影,而成为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的股东。

同时,相比于2016年公布的方案,本次公布的股东列表中减少了几位,一定意义上说明一些股东已经先脱身了,表明万达影视的处境并不乐观。

重组后,王健林对万达电影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8.09%,将降至41.75%,仍为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

发行价格遭质疑 万达影视估值缩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被定为50元/股,万达电影在一年前停牌时的价格为52.04元,不过在这一年内,影视概念的股票价格跌幅严重。

有观点认为,50元/股是不合理的。万达电影只要是复牌,至少会有两三个跌停板,股价维持在二三十元是比较合理的状态,因此其他投资人注定吃亏。

此次万达影视的作价以评估值为基础,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万达影视100%股权的母公司口径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0.8亿,评估价值为120.02亿,评估增值69.22亿,增值率136.25%。

此次估值相比两年多之前万达电影的第一次重组方案,缩水严重。2016年上半年,万达电影曾尝试收购万达影视,当时万达影视整体估值超过370亿,当时的收购资产还包括传奇影业。同年8月,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中止重组。

电视剧及游戏业务较无竞争优势 万达电影将继续停牌

两年前,万达影视的重组难度主要来源于传奇影业。去年4月,王健林公开表示,电影《长城》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票房都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由于传奇影业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已经把它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了出来。公告显示,这次纳入并购体系的主要就是三家公司,分别是从事电影投资、出品的万达影视、电视剧公司新媒诚品和游戏公司互动互爱,传奇影业不再放入体系内。

除电影业务表现稳健,电视剧业务和游戏业务未有亮点业绩。电视剧方面,因新媒诚品是收购而来,期间遭遇小股东抗议,一度处于摇摆状态,其发行或投资的《马上天下》《老公们的私房钱》等电视剧均没获得较好的口碑和收益。另外,游戏业务中,页游《胡莱三国》、手游《新神曲》也没有占据理想的市场份额。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将主要从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等影视行业产业链下游,扩展至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 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领域,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 IP 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

与此同时,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如万达影视无法完成上述业绩承诺,万达投资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从近年业绩来看,2016年万达影视净利润3.64亿元;2017年万达影视实现净利润5.97亿元,净利润率29.55%;2018年一季度,万达影视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净利润率上升至46.04%,有望实现首次对赌业绩,但对后两年业绩无法做出预判。

但是,此次方案中并未披露股票的复牌时间,公告提到,重组方案待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结果后另行通知复牌。

(《财经》新媒体综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