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比4!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各州可对电商征税,亚马逊股价下跌

当地时间6月21日,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数裁定,互联网零售商在其没有实体店的州,可以被要求缴纳消费税。此举或将导致美国的网购价格上涨。

在美国,实体零售企业经常抱怨的一点是,其相较于互联网电商而言处于劣势,因为它们需要缴纳消费税,而互联网电商不需要。美国的一些州表示,1992年最高法院的一项裁决助长了网购的兴起与繁荣,但它们每年却因此错过数百亿美元收入。

根据1992年的裁决结果表明,除非企业在美国的一个州有实体经营点,否则宪法禁止各州向企业征收消费税。而6月21日最高法院的裁决则将其推翻。

不同于中国的消费税制,消费者在美国商店购买商品的价格都是税前价格,结账时由商家收取消费税,因此消费者在结账时会看到额外的消费税一栏。消费税的税率也没有一个全美统一的标准,而是由各州和地方政府决定,因此,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消费税率各不相同,有5个免税州(如果排除地方消费税,只有3个真正免税州)。

此次判决的重要性在于,在此之前,这笔消费税只由实体商家向消费者征收,而在电商跨州销售的情况下,如果商家在消费者所在州没有实体业务,消费者就不用向自己所在州缴纳消费税。随着网购越来越发达,美国各州的财政收入在这方面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针对这一消息,美国最大的电商零售巨头亚马逊股价下跌约1.13%,报收1730.22美元。其他电商企业的股价也遭受不同程度冲击:主要出售手工工艺品的电商平台Etsy的股价早盘下跌4.5%至42.21美元,后收复部分失地,截至收盘较前日下跌1.38%;热门家居用品电商Wayfair的股价跌去1.88%。

支持本案裁决结果的法官Anthony M. Kennedy认为,1992年的裁决扭曲了美国的经济,导致各州每年的税收损失介于80亿美元至330亿美元之间。

“相比于远程销售的企业,旧的法案将有实体经营场所的本地企业和许多州际企业置于竞争中的不利地位。”他写道,“远程销售的卖家可以免去税收的监管负担,同时由于消费者普遍自己不缴纳这部分税款,卖家就可以给出更低的报价。”

而作为此次法案的反对方,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John G. Roberts Jr.认为,法院此前在这一问题上的裁决是“错误的决定”。但他表示,没有充分的理由推翻这些先例,本应由国会来处理这个问题。

首席法官Roberts写道:“在既定规则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美国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且充满活力的部分。任何有可能破坏这种关键经济领域发展的规则变化,都应该由国会来干预。”

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提过征收互联网消费税一事。他表示:“他们要开始支付消费税,否则对美国线下的实体零售商们太不公平了。”他还点名批评亚马逊对美国邮政系统造成的负面影响。

他曾在推特上呼吁美国邮政部门向亚马逊收取更多的配送费用。他在推特上写道:“为什么美国邮政部门在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情况下,却对亚马逊及其他企业收取如此少的配送费用?亚马逊越来越富,而邮政部门则越来越穷。邮政部门应该大大提高费用价格!”

但是,特朗普没有提出证据来佐证这些批评,也未暗示他可能会采取什么具体的行动。据美国时事新闻网站Axios此前报道,特朗普相当关注这家全球最大线上零售商,并希望遏制亚马逊日益增长的势力,或许会动用联邦反垄断或者竞争法规予以遏制。

时间到了当地时间3月31日,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发文抨击亚马逊称,美国邮政局每替亚马逊寄送一个包裹,就会平均损失1.50美元。总计达数十亿美元。他还指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旗下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假新闻,并被贝索斯当作其政策的游说工具。如果美国邮政局提高了包裹费率,亚马逊的运输成本将增加26亿美元。亚马逊现在必须支付真实的成本和税收。

然而,《纽约时报》报道称,此次最高法院的裁决过程中并未涉及亚马逊,因为亚马逊从去年4月开始,在征收消费税的45个州,亚马逊已在直接向买家出售商品时主动收取州消费税。不过亚马逊不必向使用其销售平台服务的第三方卖家收取消费税。

《纽约时报》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观点表示,特朗普的批评是由于他对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拥有的《华盛顿邮报》的新闻报道不满所致。

首席法官Roberts在他反对裁决的意见中提到了亚马逊。他写道:“包括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在内的一些企业,目前在每个评估消费税的州都在自愿收取和缴纳消费税,甚至包括那些它们没有实体店的州。”

他补充指出,小企业在遵循税法的过程中,将面临新的负担。

(澎湃新闻 王歆悦 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