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风险管控——第九届国际基建论坛平行论坛之四

论坛现场

6月8日上午,在澳门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期间,“国际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风险管控”平行论坛如期召开。本次平行论坛邀请到有关金融机构、企业及行业组织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结合实际案例,围绕融资风险管控进行了观点阐述和经验分享。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参加该论坛,论坛协办方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张湘秘书长主持论坛。

张湘秘书长主持论坛

孙海洋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面临的境外风险也日益凸显。为帮助中国企业化解“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一方面,太平洋保险积极服务大局,因地制宜地为中国承包企业量身打造一体化、全覆盖的风险管理、风险服务方案。另一方面,太平洋保险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积极推进产品国际化,覆盖企业海外项目融资、筹备、施工、运营等各个阶段和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各领域畅通。

孙海洋总经理致辞

毕马威全球基础设施行业亚太区主管、中国基础设施行业联席主管合作人朱利安.维勒先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90万亿美元,单凭各国政府的力量无法满足巨大的资金需求缺口,需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然而,只有财务可行、风险可控、结构合理的国际基建项目才能吸引到社会资本(股权或债券)的参与。这就要求基建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金融风险,同时有效管理风险。政府需要进行政治和政策风险管控,社会资本通过实施周密的风险分析并制定风险管理计划对商业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并合理采用有效的金融工具,才能有效降低融资风险。

朱利安·维勒主管合伙人作主旨发言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美洲非洲业务部资深专家田云海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当前国际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模式,基本归纳为政府完全主导型、政府政策支持型、传统担保型、风险共担型及项目融资型等五类,并通过高速公路、电站等大型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实际案例,从投资主体、借款主体、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四方主体指出了融资关键点,介绍了国开行在把控这些融资风险方面的考量和做法。

田云海资深专家作主旨发言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项目事业部/项目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潘海澜先生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来,作为国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信保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围绕优化承保政策、完善评审机制、提升理赔追偿效率等,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门政策措施,有效帮助企业管控了风险,并切实推动了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落实。

潘海澜副总经理作主旨发言

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秉剑先生从风险管理中的非传统保险解决方案的角度切入,与大家分享了保险行业在无追索项目融资下所能承担的角色和提供的价值。常总指出从国际工程大趋势来看,纯粹的EPC,甚至EPC+F的项目机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主权国家希望通过PPP的方式引入外资及技术。因此,项目的长期商业可行性和项目可融资性成为当前许多重大国际工程所需要考虑的因素。由于很多长期风险是无法通过合同或者技术进行转移,保险行业随之承担起这类风险的转移作用。常总详细介绍了新兴能源项目和保险保函项目这两种有特色的保险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境外风险管控提供了很好的风险管控工具。

常秉剑副总经理作主旨发言

中国城市发展基金会副会长郑小平先生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三个关联体系即:政治风险保险体系PRI、绿色金融认证体系GIFA、绿色债券认证体系CBI相结合的方法论,探讨创新绿色金融模型,加强多边风险投资控制。通过探讨案例,郑小平先生介绍了简化版创新金融模型:政治风险保险+绿色认证+国际债券+政府主权担保,并且提出,这一模型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可量化复制。

郑小平副会长作主旨发言

在随后的平行论坛小组互动讨论环节中,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总经理徐峰先生主持了论坛对话。参与讨论的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国际工程企业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从初期相对简单的对外援助项目,到现在开始进入与国际一流工程公司在全球竞争的阶段。在这样的竞争过程中,我们需要充分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劣势,掌握更多金融的工具和方法,扬长避短,做好融资风险管理前置工作,才能保障我们在全球化的未来,走得更高、行得更远。

互动讨论环节

在平行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海外无忧”行业专属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发布仪式,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先生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先生为产品发布共同揭幕。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总经理徐峰先生对产品特点做了简要介绍:该保障计划根据承包商会会员企业特有的安全风险与管理需求,主要向企业提供意外/疾病死亡伤残、意外/疾病医疗、紧急救援、绑架赎金四大类风险保障,覆盖生产安全、健康安全、社会安全三大类海外人员安全风险。

房秋晨会长与孙海洋总经理为“海外无忧”行业专属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共同揭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