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工业化已成中国电影关键词 阿里影业、开心麻花、华谊兄弟等这样看

伴随着人们观影需求的日益增长,“电影工业化”开始在中国不断被提及。简单来说,电影的工业化是指行业分工深度细化,服、化、道、摄、录、美、编、导、演各司其职,在工业流程的制约下共同完成电影的拍摄任务;研发、融资、制片、宣传、发行、版权交易、衍生产品开发各尽其责,在工业标准的推动下一起打造电影的产业链条。有评论称,“电影工业化”会助力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近日,在2018上海国际电视电影节期间,一场围绕“电影工业化之路”展开的论坛异常火爆,中国电影(600977)为什么要专业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路上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电影工业化中有哪些障碍与阻力?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该场论坛中一一被揭晓。

当然,该论坛的嘉宾也着实重磅,盐之影业CEO乔青山(Jonah Greenberg)、完美威秀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Ellen R.

Eliasoph)、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

淘票票总裁李捷、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以及华谊兄弟(300027)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这些业内大咖站在自己的角度分享了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感受。

工业化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

李捷阐述互联网公司在电影工业化中需具备的三个能力

“为什么要工业化?”这是论坛中乔青山抛出的第一个问题。不可否认,工业化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由于电影整个产业链较为复杂,各方对于电影工业化都有着不同的见解。而尽管如此,在场的嘉宾对于中国电影工业化依旧报以坚定的信心。

完美威秀娱乐集团艾秋兴在现场表示,由于中国的电影观众是全世界最聪明最成熟的,它们的接受程度比其他国家观众要高,所以要为中国观众做出好的作品赢得喜欢。从制片人的角度来说,目前的门槛已经出现了,中国观众对于任何国家的电影期待的质量标准是一致的,制片人需要想办法把最好的技术给导演来用。

华谊兄弟叶宁称,工业化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要非常扎实的去做。他进一步解释道,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趋势包含两个逻辑,首先是中国电影观众变得越来越聪明,对于故事情节有预期以及判断,如果电影从业者违反了这个“套路”就很糟糕,所以故事逻辑包括戏剧结构需要学习;另一方面则是,现在中国的电影观众回归到对于电影本体的热爱,因为电影满足了人们的双重需求,即体验未曾经体验的精彩,去到未曾去过的世界。

叶宁认为伟大的电影导演一定会创造电影世界观,电影是生动的光和影的故事,在这方面必须要工业化,这样观众才能记忆电影的故事,感受电影人物的真实。开心麻花刘洪涛抛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论调。他指出,工业化不是万能的,没有工业化是万万不能的。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现场阐述了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具备的三个能力。他指出第一个能力为消除电影行业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电影行业最大的风险在于不确定性,阿里影业作为一家平台化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不确定性有着天然的厌恶。在助力中国电影工作化的进程中,阿里影业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自身的数据和技术实力,提升从预算管理、制片管理、类型选材、编剧控制到导演制片等各个电影生产环节中的管理能力,有效降低甚至消除电影行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把单一的票房收入能力扩展为多元化的非票房收入能力”,这是李捷谈到的第二个能力。他认为中国电影要从单纯依赖票房收入扩展到更为广阔的非票房收入,通过拓展衍生品、IP授权、乐园业务等方式和从业人员本身对行业资源的运用,实现电影作品的多元商业变现,扩大非票房收益。对于第三个能力,李捷认为,目前中国电影总体是一个以项目模式为核心的行业,工业化需要将电影从以项目模式为核心成长为平台模式。阿里影业希望每一家电影公司最终都能成为平台型的电影公司,拥有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能够把IP和用户运营做到标准化。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电影工业化是势在必行的,嘉宾们从各自所在的立场进行释疑。

人的专业化会成为电影工业化的障碍吗?

众嘉宾热议电影工业化挑战何在

虽然中国电影已经发展百年有余,但目前一部电影的成败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于导演和编剧的能力水平,业内人士已经认定了工业化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那么这条工业化之路存在哪些障碍呢?

刘洪涛认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整体而言还在起步阶段,目前更大的问题在于“我们拍电影时,很难找到某个基础岗位特别专业的人才”。同时,他也欣喜地看到从很多年轻人进入电影行业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一些未来的东西,他们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想法,做事从兴趣出发。刘洪涛最后称,如果说在工业化的同时,不在创意上做文章,最后会走一条观众并不一定捧场的路。

叶宁非常同意刘洪涛的说法,他认为工业化保证了高品质、分工的系统,更高级的生产形态。他同时也希望现在进入电影行业的年轻人更有钻研精神。“真的要做研究,把自己的专业研究透彻,越懂这个,越拥有创作自由度,说出来的故事越有力度。专业化没有捷径,一定要努力。

李捷在谈到该问题时,首先提到了淘票票,他认为淘票票不仅是国内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但最大的价值并非购票,而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此外,他还观察到,现在国产电影的导演制片人有两个不同的方向。

“有一类导演制片人会把自己定位在内容人,对内容以外所有的东西不感兴趣,也不太懂,希望这些事情不要由我来操心;另外一类的导演和制片人,他们对新技术的理解和导演,获取对用户的分析,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渠道对电影以用户的认知采用怎样的手段非常娴熟”。李捷认为这两个方向对阿里影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人的专业化可能是工业化中最大的障碍,制片的专业化、导演的专业化,在未来整个中国的工业化之路会成为非常大的话题。

后记

去年年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数据称,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普华永道未来未来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将以9.7%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到2022年收入总计可达131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工业化势必需要加速。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所说,阿里影业是中国影视业的“打工者”,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正在电影行业疯狂投入,促进电影行业蓬勃发展,这将加速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步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