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易纲: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 高于大中型企业

腾讯新闻《一线》2018-06-14 10:34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张琴 刘鹏

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 较大中型企业高1.2个百分点。

易纲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国际上看,美国、德国、日本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大约是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是60%到70%左右。

易纲列举了一段数字,从我国的实践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的迅速。我们有2000多万的小微企业法人,此外还有6000多万的个人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他们在市场主体的个数方面占90%以上。

“他们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由此可见,小微企业非常重要。”易纲谈到。

易纲认为,金融结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他表示,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融资方式是不同的。一般说来小微企业遵循从内缘融资,股权融资,到债权融资的顺序。

“去年我们的私募基金达到了200多亿,是十年以前的70倍。可见就是说最近这些年私募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适应小微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表示。

他还谈到,从正规金融方面,要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使得正规金融使得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同时民间融资也是小微企业融资重要的补充。我国小微企业在正规金融和民间金融之间的比例,大约是六四开,六成是从正规金融来,四成是从民间金融来。在发达市场这个比例还更高一些,比如说我国的台湾地区,在90年代这个比例接近三七开。

就融资成本而言,在民间和正规金融之间,融资成本也有较大差异。其谈到,现阶段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大约在6%左右。网络借贷利率在13%,温州的民间借贷登记利率在15%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贷款在15%到20%这个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