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文投控股终止重组悦凯影视 并购明星公司计划全部夭折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李超

6月13日晚,文投控股(600715)公告表示,终止15亿元对于悦凯影视100%股权的收购。公告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以及本次交易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交易各方拟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这也标志着文投控股从去年开始的系列并购再次以失败告终。

早在2017年7月,文投控股就因重大重组开始停牌,9月,相继披露拟收购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宏宇天润(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因涉及多位明星股东,文投控股的并购引起关注。其中,海润影视和悦凯影视主营影视制作和艺人经纪,前者股东中包括了孙俪、蒋欣等明星,后者股东中则有杨洋、宋茜、刘颖等艺人,另一家公司宏宇天润主营IP运营,股东名单中同样包括宁财神(陈万宁)、苏芒、王冬等圈内人士。

去年11月,文投控股表示终止与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之间的收购谈判,原因为就收购主要条款未达成一致,同时,对于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宏宇天润(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收购则在继续推进。今年3月,文投控股最新披露的重组草案修订稿中,重组标的仅剩悦凯影视一家。而本次收购的告吹,也意味着这起长达一年的交易方案最终全部流产。

文投控股前身为松辽汽车,主营汽车零部件业务,大股东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其以14.28亿元和23.2亿元完成对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前者股东包括成龙和华谊兄弟,后者则为一家游戏开发公司。这次交易后,文投控股开始转型文娱行业,同时大股东也变更为国资背景公司的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

在此期间,文投控股还涉及到多起并购,其中包括2016年2月以2900万元完成对韩国上市影视公司AIMHIGH72%股权的购买,以及2016年6月和12月分别作价1.9亿元和4.1亿元,对游戏公司自由星河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和广州侠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

持续的并购也迅速催肥了上市公司业绩,2015年和2016年,文投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7.67亿和22.52亿,同比分别增长7124%和194%,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和6.09亿,同比增长388%和336%。

2017年,影视行业并购重组监管趋严,文投控股在资本市场上毫无斩获,当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27.81%,转型后首次为负增长。

之前大手笔并购同样也带来了文投控股商誉的飙升,2014年其商誉还为0元,而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了29.8亿元和31.47亿元,2017年商誉为35.2亿元。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