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美联储或迎新副主席:出过音乐专辑的务实派经济学博士

[摘要]克拉里达被视作“中间派+务实派”,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同时,克拉里达的学术背景,将弥补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短板”——鲍威尔是近四十年来唯一没有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腾讯新闻《一线》 康路 发自纽约

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美联储正处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关键时期。2018年6月12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以20票支持5票反对,推荐特朗普提名的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担任美联储副主席。该任命仍等待参议院全会确认。一旦全会通过,克拉里达将担任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副手。自上一任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去年10月离职以来,该职位一直空缺。

曾与克拉里达打过交道的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官张致铭对腾讯《一线》表示,克拉里达被视作“中间派+务实派”,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同时,克拉里达的学术背景,将弥补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短板”——鲍威尔是近四十年来唯一没有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图:克拉里达在国会听证会前宣誓

“新中性”

现年61岁的克拉里达1983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此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等高校从事研究并任教,研究领域集中在货币政策、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上。自2006年开始,克拉里达担任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全球战略顾问。截至2017年年底,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75万亿美元。

克拉里达在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任职期间是“新中性(new neutral)”概念的早期倡导者。该观念认为,全球均衡利率——既不会刺激经济增长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的利率水平——已经明显低于危机之前的水平。

“就好像开汽车时挂在空档(N档)上。”克拉里达曾对媒体如此解释“新中性”的概念,当全球经济增长不约而同趋近于较低但稳定的增速上限时,央行利率将维持在危机之前的均衡水平之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团队预计,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均衡利率更趋近于2%,而非此前的4%。

适度松绑

除了研究货币政策之外,克拉里达还曾在2002年至2003年小布什政府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参与处理过一系列危机事件,包括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的经济复苏以及安然和WorldCom丑闻事件。在1987-1989年期间,克拉里达还曾担任过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顾问。

时逢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金融监管“松绑”,在国会听证会期间,克拉里达也被多次问询对金融监管的看法。

克拉里达回答极为谨慎,称支持对金融监管进行有效调整,但同时应保留监管系统的完整性,并同意监管不力是前一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因素之一。在此次副主席任命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投票中,所有共和党成员均投赞成票,有5名民主党委员投反对票。外界猜测,克拉里达在“未来如何监管大银行” 的问题上态度不明,成为部分民主党反对任命的主要原因之一。

曾发行音乐专辑

克拉里达的简历中,还包括艺术创作,并在2016年发行过专辑《时光未变》(Time No Changes)。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经济顾问的哈佛肯尼迪学院教授Jeffrey Frankel称,第一次知道克拉里达的艺术天赋,还是他的研究生时代,当时克拉里达在哈佛广场谈吉他,令人印象深刻, “我并非专业音乐评论,甚至连业余都算不上。但他的声音让我想起Maroon 5里的Adam Levine。”

“至于克拉里达的音乐天赋和美联储‘二号人物’的职位有何关联?”Jeffrey Frankel表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弹电吉他,“也许他们可以合奏。”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