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鲜生活仇国勋:用AI技术赋能传统便利店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鲜生活CFO仇国勋

6月8日,在第一期腾讯AT投资沙龙上,鲜生活CFO仇国勋表示,鲜生活正在通过与Face++合作,在传统便利店中增加探头,持续追踪消费者在各个货架和商品前的停留时间,并据此作出更为准确的用户画像。

“鲜生活的新零售赋能,是希望通过新的线上渠道,新的技术,新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传统的线下便利店业态,做更多提升效率,继而提升销售毛利。”仇国勋表示。

以下系仇国勋在此次腾讯AT投资沙龙上的演讲实录——

我们公司是鲜生活,很多同事不太知道,早期我们是做跨境电商,2016年底开始转型到现在的新零售,我们更多focus在连锁便利店的领域,起初是以创造孵化新的便利店型,我们主打数据生鲜店。

去年我们在四季度收购的北京一个老牌的连锁便利店好邻居,收购完好邻居之后到现在,现我们对于连锁便利新零售了创新跟改造有了新的探索跟新的应用。

对于零售而言,大家都不陌生,不论是互联网零售还是最初线下,从集市开始,到商场的出现,到购物中心的出现,都是一个零售场景。在这些年当中,互联网对于线上的深入渗透足够深,线下零售业很多的标准化东西不如线上具像,对于用户的精准用户画像也好、用户的精准分析做不到那么精致。

这些年,AI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分析,AI的实现能够帮助什么?人脸识别。

关于原来的线下用户,我们想象一下场景,我进到便利店也好,商场也好,付了现金我走了。对于卖家,如果有会员制还知道这个买家是谁,大部分的线下场景不知道他是谁,买完就走了。后来转到移动互联网支付,开始知道我通过微信、支付宝,大概知道用户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性别,但是还是不够精准。

每个人的消费喜好在线上的互联网当中已经足够具像,淘宝或者京东都在做千人千面。你打开APP,能够根据你过去的消费行为精准推送你想要什么,早期的时候不够智能,昨天买了一台手机,买了一部电脑,后面还给你推这个,现在可以做到预测你未来的需求,它对于线上用户行为路径有足够的数据积累,加上大数据的算法,已经把这些行为能够越来越精准的去预测,所以给你的推送。包括在今日头条做的也是做的这个事情,通过你的行为习惯预测你的未来。

最大程度激发消费者消费冲动,无论从新旧新模式,还是用户心智讲,都没有错。用户的心智就是他习惯什么,他喜欢什么,他要什么,这就是用户的心智。沿着常态化的习惯去进行操作,大家想买到长尾商品,第一反应是淘宝;我想买电器类的东西第一反应是京东。这就是心智,你已经形成一个习惯了。无论是哪种商业模型,都希望打造用户心志,让你习惯于它。

从连锁便利店行业讲,它的特点是足够便利,要么在你家的楼下,要么在办公室楼下,要么因为你要去商场,或者机场,总会在你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出现便利店。便利店的特点是高人流,高刚需,你在家楼下就是因为下楼买点厨房用品还是吃的东西,如果在商圈可能下楼买包烟、买瓶水,流量大,这是一大特点。

为什么现在新零售或者资本看中这个东西,因为流量大,用户转化原来只是沉淀在线下,现在为了把用户转化进一步刺激它的消费,希望往线上转,进一步提高消费频次。如果你在线下可能一天两次,最多了。你上班去711买一个早餐,下班买包烟或者买瓶水。我现在进一步提升消费频次,怎么提升?我通过小程序,通过APP下单,在楼上懒的下来,我给你送上去,这也是一种消费路径,一个触达的方式。

我们针对便利店,包括流量,我们希望给他带来更多的消费场景,我给你提供线上的流量平台,让你的消费者、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只要他能够覆盖的半径内,传统便利店覆盖半径在500到1000米,我加上线上、骑手,覆盖半径可以延展到3公里。3公里画个圈,这个面积的增量是R的平方,也非常大的。通过线上流量,可以进一步刺激线下的消费者覆盖人群,增加你的客群,这样你的收入就会提升。

第二个赋能,我们去便利店进行消费,你的场景就是挑选完商品就能结账,如果在高峰期的话,就得排队等一等。排队等这个场景或者这个状态,就会影响便利店的消费,有可能因此而损失客流。通过新的技术帮他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增加了自助结算设备,自己挑选完商品,到了自助结算通道,把商品扫码微信支付走人;还有一种方式进店扫码,出现一个虚拟购物车,挑选完商品扫一下商品,逛完的同时点付款结算。通过新技术解决店内消费者效率。

我们正在与Face++进行合作,增加智能探头。从你进店开始,可以跟踪消费者的消费洞见,挑选什么样的商品,在哪些货架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比较短。我们利用Face++AI技术,在店内实现了对于线下消费行为习惯的追踪与分析,都是匿名的,只是大数据分析,不会针对某个消费者做出什么东西。其实这个行为分析在线上,互联网时代电商已经都做完了,打开APP开始,点击任何一个图标,后台都会记录,上线浏览到买了什么,所有的行为习惯在APP线上都有,线下绝对没有,包括现在也没有。这些数据就会沉淀成为用户精准画像的重要数据。

店内开始尝试用智能的设备去进行一定程度的积累进店的消费者行为。大家的消费洞见、货架的停留,这会形成未来场内的热点。你在货架停留,说明这个货架的吸引力更强,你会发现某些货架消费者都没去,有几种可能,一种是商品不够好,还有你的货架布局有问题,这样就要优化你的商品结构。这些都是因为靠了实时的数据抓取跟沉淀之后能够贡献新的能力。

我们做所谓的新零售赋来讲,希望通过新的线上渠道,新的技术,新的数据分析能力,帮助传统的线下连锁业态,未来延展到其他的业态也好,帮助他们去赋能,让他们做更多提升效率,提升销售毛利的行为,说到提升他的销售毛利,我们通过预设消费者的需求去开发某些自有商品。我们和好邻居共同研发一些新的自有商品,包括520推出了告白面包,结合新的消费场景打动消费者,520的时候大家买一个面包,上面就有告白,也是一种新的体验,不仅仅是面包,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在里面。

自有品牌商品会带来更高的利润毛利,传统爆款商品更多的成本空间都是在流通环节,我提供一站式自有品牌商品,帮助线下消费渠道提升他们商品的利润结构。

对于新零售目前而言,我们主要就是通过这些方面进一步赋能连锁便利店的网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