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评论|光伏大佬的“不服”有道理无格局

[摘要]就光伏行业而言,除了客观上确实存在用地成本高、负担沉重等方面的问题之外,更多的还在于企业自身缺乏大格局、大目标、大眼光,而是总把眼睛盯住自己的脚尖,盯住眼前一尺三寸的地方,而没有看得更远更广一些。

文/腾讯财经《闪电评论》特约作者 谭浩俊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业界专业导师。

6月3日,11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发表“关于企业家对三部委出台531光伏新政的紧急诉求 ”的。对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表示质疑,并提出自己的诉求。

光伏行业的“寒冬”再度降临

众所周知,中国的光伏行业,曾经有过十分“辉煌”的时刻,也有过铺天盖地的景象。一时间,从央企到民企,从政府到投资者,都把发展光伏产业和投资光伏领域当作经济转型、产业转型、产品转型的头号抓手,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一切地投资光伏行业,造成光伏企业遍地开花。而那一刻,由于政府补贴的力度很大,几乎所有光伏企业都很“赚钱”,都有很高的利润。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没有过上几年,有的甚至还没有来得及享受最优的政策补贴,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开始调整,补贴数量逐步减少了。特别是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调查,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也在瞬间爆发。顿时,光伏行业一片哀鸿,绝大多数光伏企业都因为经营困难而倒闭或破产。这其中,还不乏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国内顶级光伏企业。

而这一次的寒冬,显然不是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是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在国家下文前各地不得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对分布式光伏进行规模管理,2018年安排10GW;此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全电量补贴降低至0.32元/度等。

毫无疑问,这项新政对原本就日子不是很好过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无论是计划还是补贴,都是下调和减少,而不是增加。这对光伏企业来说,毫无疑问是相当不利的。随着政策的全面实施,光伏行业的寒冬又将到来,且寒气很浓。

光伏大佬的“不服”有道理无格局

由于有关方面的政策力度很大,对光伏企业的影响很大。因此,光伏企业反应强烈,也是可以预见的。

光伏大佬们认为,如果把全社会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全部收上来,缺口就会大大减少。现在中国每年给火电的补贴有1000亿, 而且是财政保证,那为什么不给光伏这个清洁能源做到补贴不拖欠并及时到位,从2015年底到现在拖欠光伏的补贴已经达到1000多亿。

对于是否需要补贴,光伏大佬们认为,在国外最低光伏电价可以做到0.14人民币,但他们是零地价、零税收、融资成本不到3%,甚至还有补贴,而我们建电站土地要高价租金、还要上交各种税,有时一个荒山,甚至废矿都要交土地占用费、林业复耕费,各种道路占用赔偿费,包括电力三产公司的漫天要价,还有地方政府要求的配套投产、扶贫要求等等,融资成本也很高,这样使非光伏系统投资成本大大上升。

客观地讲,光伏大佬们发表的这些观点和想法,本身并不错,也有一定道理。但是,却没有格局,没有企业到底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的长远眼光和目标战略。

其实,就光伏行业而言,除了客观上确实存在用地成本高、负担沉重等方面的问题之外,更多的还在于企业自身缺乏大格局、大目标、大眼光,而是总把眼睛盯住自己的脚尖,盯住眼前一尺三寸的地方,而没有看得更远更广一些。比如技术含量,转化率,投资成本,运行成本等,都处于中低端水平。因此,一旦补贴“断奶”,绝大多数企业将无法生存。

如果说光伏行业发展的初期,还能用没有经验来开脱的话,光伏行业发展到今天,付出的代价已经相当多了,为什么还不吸取教训,还要靠补贴过日子呢?如果企业有足够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还怕政策调整吗?显然,光伏大佬们如此在乎政策,说明在理念和思维方面,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市场化轨道,没有把企业当作真正的市场主体,没有把核心竞争力放在突出位置。因此,格局太小,眼界太窄。

光伏行业的出路在哪里

理性地看,作为新兴产业,光伏行业仍然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应当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的。但是,又必须支持有度,扶持有效,而不是继续盲目支持和扶持,也不是甩手不管。

从政策层面来看,相关的政策还不能“一刀切”全部退出,而应当依据实际,把补贴的重点转向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对光伏企业的补贴问题上,只能扶优不扶劣,扶强不扶弱,要让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越来越好,其他企业如果不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有重大突破,就只有被淘汰。

对光伏企业来说,尽管政策调整会给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但是,不要抱怨。如果企业再技术和产品方面有竞争力,就不要怕政策取消,不要怕计划下调。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政策调整和补贴减少的。只有那些自身不强大的企业,才会对政策调整十分敏感。所以,应当把政策调整作为一次机会,一次将其他企业“赶”出市场的机会。

就市场竞争来看,光伏大佬认为,光伏行业要真正平价上网还需要3-5年时间,行业需要继续支持。这倒是一个问题,因为,光伏电价上网的问题,讲了多少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就是火力发电仍然主导电网公司,导致光伏等“少数民族”难以享受同等待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光伏发电享受平等待遇,公平竞争,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而光伏企业如何确保发电的稳定,则也是需要提高的技术问题。

总之,政策到了调整的时候了,光伏大佬没有必要“不服”,也不要抱怨,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才是关键。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