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支付司樊爽文:不能一味鼓励支付创新 防范风险将成主旋律

腾讯《一线》作者 周纯

6月1日,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在谈到支付创新与安全时称,监管不能一味地去鼓励创新,因为市场主体从利益出发,其创新的动力很强,但是它不会从市场的整体去考虑问题。

在他看来,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首选考虑的一定不是社会责任,而是它自身的利益。因此,个体的创新冲动不一定会对市场形成一个安全的环境,那就需要监管者从更高的全局去做一些工作。“我觉得监管者应该是这种安全的偏好,而市场主体更多的是创新的偏好,这样会形成一个有机协调。”

他举例称,为了防范电信诈骗,监管者在ATM机上做了很大的限制,这种限制几乎毁掉了ATM的发展。但是,在分析国内电信诈骗的过程中,他们发现50%甚至更多的电信诈骗是通过ATM机完成的。

“我们采取相应的一些措施以后,市场主体的确也有一些指责。我觉得和失去的生命相比较,我们应该扛下来,也希望从更广泛的角度,能够少一些这样的指责,毕竟规范和安全是支付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樊爽文说道。

他提到,支付无小事,因为支付结算涉及到的都是千家万户的资金安全和财产安全。比如说电信诈骗,很可能因为被骗了几千块钱,背后一条生命就没有了。因此在他看来,监管未雨绸缪比亡羊补牢更重要。

樊爽文强调,以安全和效率为目标,防范和化解支付市场风险,将是未来支付监管的主旋律。“这么做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为了促进创新。”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