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SCI主题基金快速建仓 蓝筹行情有望卷土重来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随着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日期临近,公募基金对MSCI主题基金的布局也进入了冲刺阶段。日前,景顺长城、建信、华泰柏瑞3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了旗下MSCI主题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此外,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成立了13只MSCI主题基金,合计首发规模达到138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MSCI指数在全球投资市场首屈一指的影响力,一旦A股进入MSCI指数,预计将有大量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内地公募基金对MSCI主题基金的加速布局,也将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蓝筹行情有望卷土重来。

公募加速布局MSCI主题基金

距离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还有3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也加快了对MSCI主题基金的布局速度。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5月,景顺长城、建信和华泰柏瑞基金分别发布了旗下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上市公告书。公告书显示,这些基金大多采取快速建仓策略。

以成立于今年4月26日的柏瑞MSCI中国A股ETF为例,根据公告,截至5月11日,基金权益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6.43%,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国旅、双汇发展、美年健康、招商银行和华东医药。建信基金则在5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截至5月14日,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的权益资产占比为33.43%,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8日,市场上共成立了13只MSCI主题基金,合计首发规模达到138.13亿元。此外,证监会网站披露数据显示,目前还有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发起式、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富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等11只MSCI主题基金正在排队等候审批。

除了直接追踪MSCI中国A股相关指数的主题基金,不少公募基金还对一些重仓股与MSCI成分股高度重合的“MSCI概念基”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

长安基金近日表示,根据2017年报全部持仓,MSCI概念股占长安鑫利优选A、长安鑫富领先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64%。华安基金也表示,华安中证细分医药指数基金和MSCI宣布的纳入成分股重合度比较高。据测算,MSCI医药生物行业成分股在该基金中的权重占比达62%。

蓝筹行情或卷土重来

今年2至4月,受宏观层面多重不确定因素扰动,A股市场反复震荡,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经历宽幅调整。然而,进入5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进入倒计时,代表价值蓝筹的各大指数普遍回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上证50、沪深300指数本月以来分别上涨0.74%、2.03%。从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成分股本月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13.92%,高居所有行业首位。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MSCI指数在全球投资市场具有首屈一指的影响力,因此,A股蓝筹板块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后,有望在海外资金加速流入、内地MSCI主题基金迅速扩容的催化下,展开结构性修复行情。风险释放后,一些业绩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蓝筹股性价比再次提升。

长信基金权益投资团队表示,伴随消费升级、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推进,盈利相对稳定的传统蓝筹和成长潜力大的新蓝筹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随着基本面改善,估值再次回落低位,系统性风险被逐步释放,这些个股也迎来较好的建仓时机。

“可以预期,立足基本面基础上的价值投资理念将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而财务稳健、盈利优良、兼顾估值和成长的优质品种也将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和优选。”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