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债基募集难度增加 基金发行失败将常态化

金证券记者 张贺

债券违约、债基踩雷,资金愈发敏感和谨慎。《金证券》记者获悉,不少基金将已经获批的债基产品延期到下半年再募集,免得重蹈兴银瑞福定开债的覆辙。

5月19日,兴银瑞福定开债发布了关于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是今年第10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而基金业募集失败的产品总量也不过17只。债基募集将越来越难,基金发行失败将成常态,这已经成行业共识。

近两成债基今年收益为负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5月以来新成立的15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4.93亿份,创出16个月新低。5月发行债基规模为73.99亿份,占比降为26.29%,两个数字均创下一年新低。近期,兴银瑞福定开债更是宣布发行失败,这已经是今年第六只发行失败的债券基金。

“违约事件频现,债券刚兑被打破,部分债基跌幅比股票基金更大,受到市场冷遇很正常。”深圳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其所在的公司已经获批的债基会延期募集,因为在目前市场环境,如果硬上的话,成立的压力很大。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他几家基金也表达了相似的意见,认为上半年大概率还有其他债基踩雷,至少要等到下半年,机构避险心态不那么浓的时候再募集胜算较大。

债基业绩不佳也是不受机构青睐的原因。《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仍有174只债基今年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占966只可比债基的18%,更有24只债基今年以来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

基金发行失败将常态化

事实上,不仅债券基金募集困难,机构定制基金的发行也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自去年四月公募基金出现首只募集失败案例后至今,公开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已经达到17只,其中10只出现在今年前五个月。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这17只发行失败产品大多是机构定制。以兴银瑞福定开债为例,根据公告,其为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发售对象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发起资金提供方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不向个人投资者发售。

“机构定制曾经红极一时,是基金迅速做大规模的捷径,部分基金公司严重依赖委外资金和定制产品,我估计这种发展模式快走到头了。”上海一家中等规模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随着政策的介入和市场的变化,银行和机构资金在定制产品上越来越“强势”,基金公司议价能力变弱。“基金从申报到获批要花不少时间,拿到批文后,如果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以前大家可能会信守之前的约定,但现在就不一定了,导致有基金费力拿到批文,当初说好的资金却抬腿跑了。”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发行失利基本在机构定制或债券类产品上,但随着基金实力的分化加剧,未来非定制的权益类产品也可能发行失败,总之,发行失败将常态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