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

腾讯财经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他提出“三个继续”: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继续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以下为演讲部分文字实录:

阎庆民:中国证监会我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提出来“三个继续”:

第一,继续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在这里,给大家报告一下,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保持新股发行的常态化,优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推进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取得重要的突破,积极发展、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2017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IPO和再融资2.0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1533亿元,交易所债券发行金额4.49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46万亿,2017年全国新增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2.4万亿,在投项目5.1万个,直接融资的规模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这是第一个继续。

第二,继续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证监会始终自觉把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放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大局中统筹谋划,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大力推进账户实名制,全面强化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保持稽察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虚假程序、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94项,罚没款77.09亿,有力提升了监管权威。

第三,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A股成功纳入民生指数,优化境外再融资审核制度,正式启动H股全部入市,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互联互通的额度扩大四倍,按照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外发行股票或者是承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发行上市相关规则的制定,努力增加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放宽证券期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推动放宽外资股比,业务范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俄罗斯已在上交所发行熊猫债,推动推出原油期货,铁矿石油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金融业占GDP17%,呈现“三高”状态:第一,上市挂牌公司的数量和市值占比高;第二,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占全市融资的比重高;第三,证券行业和金融服务机构的市场份额占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