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消费者和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

腾讯财经特约作者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5月22日下午财政部发布公告表示,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下调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进口关税。外资汽车品牌相继发声对该公告表示欢迎。针对此项关税调整,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于当晚便启动了降价策略:自今年7月1日起,特斯拉在华销售的车型将全面降价,根据不同的车型,降价幅度从4万元到9万元不等。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

特斯拉有如此大的降幅主要是我国此次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降幅很大。根据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自2018年7月1日起,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将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将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

正如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强决心的体现。实际上,这也是惠及中国消费者的举措之一,购买特斯拉等进口车掏的钱明显减少了。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惠及中高端汽车消费者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惠及广大汽车消费者,尤其是中高端汽车消费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3.10亿辆,驾驶人3.85亿辆。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再创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对汽车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一方面是不断有新的汽车消费者进入市场;另一方面是现有的汽车消费者对汽车有更新换代的需求。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给国内广大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自然就是购车成本降低了。相关计算结果显示,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到岸价24万元,关税税率由25%下降到15%后,征收的关税从6万元下降到3.6万元,相比税前减少2.4万元,同时,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这就直接降低了汽车经销商的成本,如果汽车经销商在这个基础上通过降价,部分让利消费者,就能实现帕累托改进,同时增进商家和消费者的福利。

在此次进口汽车关税调整之前,我国对于进口汽车主要征收的税种包括三大类。分别是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消费税根据排量不同税率在1%~40%之间。对于排量较大的豪车,不仅消费税较高,而且还有额外的超豪华车消费税,这样算下来,一辆进口豪车的综合税率可达到77%(25%关税+17%增值税+25%消费税+10%超豪车消费税)。

对我国中高端车型冲击较大,对我国汽车产业形成“倒逼”

如此高昂的税费,不仅抑制了消费者对高端车型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对国产汽车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保护。与其他发展水平接近的国家相比,调整后的关税税率水平较低,这也是与我国汽车产业实际发展水平相匹配的。

近20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依然没有形成国际优势。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在研发能力、创新体系和工业基础方面,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此次进口关税的下调,使得进口汽车的竞争力相对增强,必然会对国产汽车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型可能受到较大的影响。正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所说的,降低汽车关税可以产生一种鲶鱼效应,会促进汽车生产厂商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的来说,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我国汽车产业的意义,主要在于“倒逼”,也即将我国汽车行业置于一个竞争更强的环境,逼迫汽车行业进一步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汽车产品进一步提质增效。而这不仅能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