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酒业将在挤压式竞争中走向集中

腾讯《一线》作者 李伟

中国白酒产业在2013-2015年经历深度调整后,最近两年里重新回暖。2017年,全国白酒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54.42亿元,较上年增长14.42%。5月21日,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对话腾讯《一线》,对当前白酒产业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他认为行业将在“微增长”中走向集中。

王耀说:“过去两年行业从深度调整走向繁荣,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们对于白酒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白酒它是刚需、是朝阳产业。另一方面,白酒行业会不断地进行挤压式的竞争、不断地走向集中。”

5月21日,王耀在北京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酒业颁奖典礼。他执掌的洋河股份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18亿元,同比增长1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7亿元,同比增长13.73%;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居行业第三位,格局稳固。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王耀援引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指出,白酒行业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目前实现了800倍的高增长,消费市场的潜能已经被充分释放。他判断,未来中国白酒产业将走向稳定发展期,从容量来看,再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不太现实,但是行业会逐步向头部企业、名酒企业集中,这种趋势在过去两年来看已经非常明显,未来亦会延续这种增长逻辑。从区域来看,地方的名酒企业会长期存在,因为各地消费习惯、喜好各不相同;从全国范围来看,酒业会向成熟化的大企业集中,如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

在白酒行业由分散走向集中过程中,并购必不可少。

擅长绵柔型白酒的洋河,最近两年也尝试拓展酱香型品类。洋河股份在2016年收购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又收购了厚工坊迎宾酒业。两家公司整合后,洋河每年大约可实现酱香产能5千吨。贵酒已经合并报表,不过尚处于生产恢复阶段,对利润率贡献尚不大。

王耀解释了企业管理层的并购思路——不急于求成,满足四大标准的是洋河的并购宗旨:其一品质要符合洋河要求,有互补性更好;第二要有品牌文化积淀;第三地方政府要支持;第四被并购企业要有一定的市场基础。

除了通过并购寻找外延式增长机遇,洋河内部也在通过升级产品、更新销售渠道、营销方式等实现内生增长。

洋河股份核心业务板块是酒业,占比达90%以上,主导产品包括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双沟珍宝坊、柔和双沟等系列。梦之蓝是其高端产品,近年来市场销售高速成长。2017年,梦之蓝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销售收入占蓝色经典销售收入的30%左右。王耀透露,2018年下半年海之蓝、天之蓝系列也将全面改版升级,以做强原有品牌。

为获得年轻消费者,洋河也在尝试互联网小酒品牌与更多的电商渠道。

王耀说:“面对年轻消费群体,面对互联网的大发展,我们也有很多考虑,一方面就是(推出)适合时代的青春小酒;一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包括苏宁、阿里、京东、酒仙网、1919这样的电商渠道。我们正在研究各种新零售,成立了新零售的项目组,利用互联网化社交平台的销售渠道。”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