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海底捞要赴港上市:张勇夫妇持股62.7%

[摘要]海底捞预计2018年经营活动的现金将大量增加,因为2017年开业98家新餐厅,其中多数于第三或第四季度开业。2018年至今,海底捞共开设50间餐厅,其中45间位于中国、5间位于海外,并关闭了3间餐厅。

腾讯《一线》作者李伟

5月17日晚间,港交所公布海底捞国际控股递交的上市申请。这家以服务体验出名的餐饮企业首次晒出了全部家底。

海底捞由张勇舒萍夫妇、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创办,目前张勇夫妇已入籍新加坡,两人合共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62.70%权益。海底捞拥有及营运的餐厅数量达320间,包括中国内地的296间餐厅,和24间位于台湾、香港,以及海外的新加坡、韩国、日本及美国的餐厅。

2015年初,海底捞餐厅数还仅有112间,2017年底达到273间,2018年至今又增至320间,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海底捞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餐厅经营,也有来自外卖业务及销售调味料、食材赚取收入。最近3年海底捞收入分别是57.57亿元(2015年)、78.08亿元、106.37亿元;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35.9%。

2015年海底捞年度利润是4.11亿元,2017年达到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最近3年,餐厅整体翻台率也由每天4.0次、4.5次增加到每天5.0次,这远高于中餐平均水平。餐厅一般于大约1至3个月内达致首月盈亏平衡。在2015年至2016年,大多数餐厅6至13个月内达致现金投资回收。海底捞援引沙利文报告指出,行业平均水平为15-20个月内实现现金投资回报。

海底捞预计2018年经营活动的现金将大量增加,因为2017年开业98家新餐厅,其中多数于第三或第四季度开业。2018年至今,海底捞共开设50间餐厅,其中45间位于中国、5间位于海外,并关闭了3间餐厅。

四川人张勇引领的海底捞服务,一直是很多公司学习的对象。张勇18岁进工厂,几年后在街边摆起了四张桌子,卖了两年麻辣烫。1994年3月,张勇夫妇和同学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四人创办海底捞。当时张勇连炒料都不会,左手拿书、右手炒料,边炒边学,火锅味道很一般,“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客人要什么速度快点,有什么不满意多赔笑脸。”

也正是因为服务态度好、上菜速度快,海底捞客人多了起来,甚至做的不好时客人也乐意教他们做,餐厅逐渐在简阳出名。

1999年,张勇决定将海底捞的牌子做到外地,走出简阳的第一站选在了西安,因为西安有人愿意和海底捞合作。但事与愿违,海底捞刚到西安头几个月都接连亏损。危急关头,张勇要求当地合伙人撤资,派助手到西安全权负责,重拾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餐厅奇迹般地扭亏为盈。海底捞的员工薪酬水平在行业内属于中端偏上,海底捞的很多店长、小区经理都是来自企业底层,很少空降。

最近数年,有关海底捞筹备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2016年7月,海底捞的独家底料生产商颐海国际已经赴港上市。

2017年8月,海底捞也曾遭遇危机,北京劲松店和太阳宫店被曝出老鼠爬窜、餐具清洗不到位等问题。海底捞迅速回应,致歉、整改;之后餐厅重新装修后开门。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